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大学·崇礼冰雪运动医学与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9年01月29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由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主办的 “北京大学·崇礼冰雪运动医学与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崇礼区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等相关领导,张家口市长武卫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向阳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主持。现场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授牌。

图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接牌仪式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的接牌,标志着北京冬奥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凸显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的责任担当。刚刚过去的2018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张家口市和崇礼区人民政府委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管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派出运动医学、骨科创伤领域专家组成的医院管理团队,对崇礼院区进行全面改扩建与整体医疗质量及服务水平提升,为2022年冬奥会崇礼主赛区的医疗保障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乔杰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围绕冬奥会医疗保障和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进行研讨,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方式,为冰雪运动医学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多元化的交流平台,为助力科技冬奥提出新的思路,这必将进一步提高张家口冰雪运动保障水平,激发冰雪运动产业的活力。“作为中国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唯一指定的运动员伤病防治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将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范围拓展到了北京地区以外的张家口赛区。”

论坛邀请多个领域的相关领导和顶级专家,围绕冬奥保障、科技冬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这对张家口市提升医疗短板、做好冬奥保障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张家口市信息产业的发展聚集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同时将为该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作出有力贡献。

在“科技冬奥与健康中国”嘉宾对话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事处副处长、崇礼院区副院长杨渝平担任主持,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刘健副处长、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和医疗处齐士明副处长、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谢敏豪所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洪平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长,分别从科技冬奥的内涵详述、运动员的服务保障、冰雪运动的拓展推广、健康理念的提升运用等方面进行阐述,从政策性的解读到具体战略的实施,专家们均给出了各自的方案,相信专家们的建议一定会对保障冬季奥运和科技奥运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图为“科技冬奥与健康中国”嘉宾对话现场

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嘉宾对话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副处长、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姜雪担任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前局长田力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中国运动医学产学研创新联盟秘书长王仲然,就怎样看待“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制约因素”展开讨论。

田力普指出对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要将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联盟,才能实现成果的有效转化。王建华会长谈到组成联盟是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落地的重要手段,促进会的重要作用是将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协同创新的有效途径。敖英芳所长指出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对于医疗事业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对于学科与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社会也应多方面支持促进成果转化与落地,快速转变为生产力,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张杰谈到原始创新和生产实践是产学研用的重要环节。王仲然谈到将产、学、研、用结合起来,是促进成果快速转化的有效手段,政府支持和市场干预可以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

图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嘉宾对话现场

此外,论坛还设有“冬季运动损伤防护救治”及“运动医学创伤中心规划建设”专题论坛,并举行《运动损伤学:预防、治疗与康复》首发会。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