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末聚会 拒绝无节制不合理饮酒

2019年01月29日09:27 来源:山西晚报

  节日期间既然不能一直宅在家里,不妨出门和亲朋好友游玩聚餐,聚餐时喝酒助兴在所难免,但有人一沾上酒就没了节制,许多人还喜欢空腹饮酒。年末聚会如何健康饮酒呢?

  “空腹饮酒最伤肝脏。酒精也就是乙醇,需要在乙醇脱氢酶催化下被氧化成乙醛,乙醛经乙醛脱氢酶氧化转化为乙酸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而这些代谢95%都是在肝脏内进行的。这就是饮酒伤肝的原因。”山医大一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永平介绍,胃部在没有任何食物的情况下,对酒精吸收得非常快,5分钟左右便可进入血液中,当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在200~400毫克时,会加重肝脏负担,肝脏排毒“忙不过来”,人体会出现明显的酒精中毒症状。

  张永平提醒,喝酒前最好垫垫肚子,吃了食物后会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使身体有充分的时间来中和酒精,避免带来严重后果。还需注意不要猛喝。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另外,可以在喝酒前先喝些牛奶,吃些肥肉、猪皮等油腻的东西,给胃“刷”上一层保护膜,以减慢酒精的吸收。

  “喝了酒后,一个小时内,80%到90%的酒精被胃和小肠吸收,然后进入肝脏进行代谢,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被排泄掉。”张永平介绍说,代谢是个逐步的过程,喝得越多,需要的时间越长。出现轻度酒精中毒时,首先要停止继续饮酒,其次可找些梨、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若喝酒者已神志不清,则不能催吐,以免造成窒息,应将其摆成复原卧位或侧卧位,不要平卧,这样能防止舌头后坠和呕吐物误吸,当呕吐物流出,要及时清理,确保呼吸道畅通。

  “然后要安排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情况,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张永平说,如果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张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