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备孕牢记“三少”“四不要”

武汉市第一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 胡雅君

2019年01月29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春节假期是一个不错的备孕时机。此时仅重视补充营养还不够,还要纠正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少穿紧身的裤子 过紧的裤子、合成材料以及过高的温度都被证明能够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

少洗热水浴 经常洗热水浴是可以使精子数量降低的。在40℃以上的热水中待上半个小时以上就会降低男性的精子数量。桑拿、蒸汽室和旋流温水浴也是应该避免的。

少喝酒 酒精会对男性的精子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影响受孕概率。特别是对长期不育的男子,可能造成更大影响。

不要吸烟 孕前3~6个月应戒烟。对于备孕的男性来说,这种危害是致命的。因为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镉、铅等有毒物质,易损伤睾丸中的生精细胞,造成男性精子减少及活力下降。

不要滥用药物 目前,临床上已经证明,不少化学药品,如雌激素、利血平、氯丙嗪等均会影响精子的生存能力并使畸形精子的数目大量增加。因此,准爸爸如果已经进入备孕状态,一定要谨慎用药,到专科医院就诊。

不要打乱作息 由于夜生活丰富,你可能有熬夜、晚睡晚起、周末大睡一场的习惯。这些作息不规律的坏习惯对健康妊娠可没有什么好处。孕前长期没有好的睡眠,大脑会因休息不足而引起过度疲劳,使脑血管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出现头痛、失眠、烦躁等症状。

不要久坐不动 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让你保持健康的体魄,还能让你精神焕发,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而孕前加强体育锻炼,还可增强精子和卵子的活力,促进健康孕育。但运动并不是越多越好。运动过度,容易伤害身体,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孕前适宜进行的运动包括步行(散步、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做健身操、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