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群日益庞大 进口设备价格高数量少

核技术治疗走近癌症患者有点难

2019年01月29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近年来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核技术治疗的独特优势,治疗技术发展也日新月异,但大型放射性装备配置远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1月28日,在中国同辐与美国安科锐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前的座谈会上,全军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教授夏廷毅很遗憾地告诉记者,我国放射治疗装备的百万人口配置还远不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台平均水平,仅为1.5台。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12台,日本是7—8台。

因为设备少,我国癌症病人接受精准放疗的比例只有发达国家的1/3,每天每台放疗设备治疗病人较多,难以保证质量。日渐庞大的患者群拥挤在有限的医疗机构外求治,影响肿瘤的整体诊疗效果,群众对医疗服务满意度偏低成为常态。

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2020年全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明确规定,大型医用设备实行阶梯配置。

规划提出,2020年底,全国规划配置大型放疗装备1500台。但夏廷毅说,即使这样,我国放疗装备配置数只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3台/百万人口的平均水平。

当天座谈会上,多名业内专家也谈到,设备少,一方面缘于国外厂家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是国内厂商力量还比较薄弱。

目前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国产化率非常低。国内的核技术治疗高端设备市场由少数几家外国公司主导,单台设备价格在千万元以上,运营维护成本也较高,直接增加了患者治疗费用。

当天,根据中国同辐与美国安科锐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本着双方互利友好合作的愿景,加强信息与技术融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可为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中国同辐副总经理王锁会说,此举未来有望实现安科锐技术的中国化、本地化,将患者治病费用降下来。

中国同辐是国内最大的核医学诊断及放射治疗供应商,在核医学诊断及放射治疗领域处于国内领头位置;美国安科锐公司为全球技术领先的放射治疗设备生产的企业之一,在放射治疗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和专业技术能力。(记者 陈 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