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父亲喜欢吸烟儿子精子减半

2019年01月29日07: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以往多项研究表明,孕妇吸烟会导致儿子精子数量减少。瑞典隆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父亲吸烟同样会影响孩子的生殖健康。

  研究人员对104名17~20岁的瑞典男性进行了调查后首次发现,父亲吸烟时,其男性后代的精子浓度比不吸烟男性的儿子低41%,精子数量则少了51%。

  隆德大学职业和环境医学部乔纳森·阿克塞尔松表示,与卵子不同,父亲的雄配子(精子)会在生命周期内不断分裂,细胞在分裂的过程中会产生突变。香烟包含许多能够引发突变的物质,在受孕时,雄配子可能会因此发生突变,并传导至基因中,致使男性后代精子数量减少。

  研究人员指出,精子数量与受孕概率存在关联,这会影响到孩子们今后再繁衍后代。过去已有研究显示,父亲吸烟还会导致精子DNA受损以及后代出现畸形等病症。因此,即使母亲完全没吸过烟,父亲也要在备孕期间加以注意。 (敏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