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红“日本止咳贴”不是神药

王琛

2019年01月28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宣称安全无害、一贴就止咳,一种所谓的“日本止咳贴”最近在朋友圈走红。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徐华提醒,该药其实是处方药,不能滥用。

肖女士的女儿露露,今年3岁,近来反复咳嗽、夜不能寐。肖女士给孩子喂药时,露露吃完就吐,全家人既心疼又着急。最近,肖女士在朋友圈看到,有海淘的朋友在晒“日本止咳贴”,号称贴在胸口皮肤上就可以治疗绝大多数咳嗽,安全无副作用。肖女士很心动,上网一搜发现,不少家长购买这类产品,但有人反映“贴了有点过敏”。最近,肖女士带女儿到武汉儿童医院复查时,特意咨询药师:“这种止咳贴真的那么神奇吗?”

徐华指出,这并非治疗咳嗽的“万灵贴”,而是一种处方药,不宜随意使用,其有效成分是妥洛特罗,属于支气管扩张剂。该类药品国内也有,常见的商品名是“阿米迪”。不论是中国版还是日本版,此类药只适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气道阻塞性疾病所致的呼吸困难等症状。在临床上,如果不是支气管挛缩引发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的宝宝,医生不会开出此药。对于感冒咳嗽、异物引发的咳嗽、有痰的咳嗽,其效果并不大。

此外,徐华提醒,所谓“皮肤给药更安全”的认知也是误区。口服药的副作用,皮肤给药同样有,最常见的是心悸、皮炎、恶心、呕吐等。(特约记者王琛 通讯员高琛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