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抑郁了或许是肠道的问题

解放军福州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王雯

2019年01月28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近年来,抑郁症频频跃入大家视野,越发引人关注。抑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可能会导致自杀行为,是目前15~29岁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在世界十大医疗疾病负担中排名第四。研究发现,患抑郁症不一定是脑子出了问题,有可能是肠道菌群出了问题。

大脑神经和肠道菌群相互影响

一般认为,抑郁症是由社会、环境和个体三方面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肠道微生物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体肠道中存在着惊人数量的微生物物种,估计有超过10的14次方的肠道菌群,相当于人体全身细胞的10倍之多。微生物群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年龄、性别、饮食和生活方式等。

早在1920年,世界上已经有“脑-肠”轴的概念,人们发现大脑和肠道是双向通信系统,互相影响,肠道疾病、肠应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往往会伴有焦虑抑郁情绪。随着对肠道菌群调控功能了解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认为,肠道菌群不仅调节肠道,还能影响人类脑的活动甚至行为。肠道菌群和中枢神经系统可进行双向通信,称为“脑-肠”轴。在正常的范围中,肠道菌群与人类宿主相互作用,宿主的肠道提供了细菌生长的环境,并且细菌为宿主体内稳态提供帮助。因此,缺乏健康肠道菌群者很可能导致这些关系的恶化,并最终导致疾病。

肠道和脑之间的信号可以沿迷走神经传递,迷走神经是连接二者的高速路。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益生菌的作用在健康小鼠身上体现在中枢神经系统的γ-氨基丁酸受体表达降低和抑郁行为的改善,而这些效应没有在切断迷走神经的小鼠身上观察到。在最近的一些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移植肠道菌群,能使一些焦虑不安的小鼠变得大胆,让羞怯的小鼠变得喜欢与其他鼠交往,移植了抑郁症患者体内细菌的小鼠也会表现出抑郁的症状。

培养健康菌群能改变坏情绪

还有一些对人类的小型研究表明,饮用含有益生菌乳饮料的3个星期后,原本情绪不佳的志愿者们的情绪明显改善。而另外一项实验表明,在饮用了含有瑞士乳杆菌和长双歧杆菌益生菌混合物30天后,出现了对于焦虑和抑郁症状的良好改善,并发现宿主体内的应激激素水平也有所降低。

综上所述,肠道微生物似乎能够影响比我们所想的还要多的人体系统和健康水平。肠道微生物可能通过“脑-肠”轴影响宿主的脑行为,甚至心理状态。而人们的行为也能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比如通过食物来改变它们,饮用带有益生菌的酸奶等方式,培养自身肠道中健康的微生物组。(吴志 张文明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