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数早搏不用治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   孙  磊

2019年01月28日07: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体检报告单上写着“心电图异常,早搏”,大部分人都会紧张一下,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心脏病。但其实,很多早搏不用治,反倒是长期的担忧可能损害健康。

  心脏在正常有规律的跳动过程中,突然出现提前的跳动,在医学上称为“过早搏动”,简称“早搏”。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早搏的发生率逐年增加,已成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但是,早搏跟心脏病不能画等号,因为它除了会出现在心脏病患者身上外,还可出现在正常人身上。

  绝大多数情况下,早搏表现为心跳间歇感,也有患者描述其为“偷停”,就是感觉心跳突然停了一下,还有一些人完全没症状。临床更常见的一种情况是,人们把很多与早搏无关的不适,都归因到早搏上。比如,有人因为胸闷、失眠就诊,检查后碰巧发现有早搏,于是就轻率地把这些症状都归咎于早搏;不少更年期女性,因为检查发现了数十次到几千次的早搏,便把整天的烦躁、胸闷、发热、出汗等都“赖”在早搏上。年轻人患上早搏,多因精神紧张、体质虚弱、大量饮用咖啡和茶等因素引起,但他们也会习惯性地把各种不适都归结为早搏,并因为担心自己患上心脏病,变得更加萎靡、焦躁,症状加重。

  判断早搏是否需要治疗,通常需要先通过24小时心电图检查,确认其类型和严重程度,还可考虑做心脏超声,看是否有明确的结构性病变,只有少数人需要CT或磁共振等检查帮助诊断。

  绝大多数早搏没有生命危险,尤其是房性早搏,几乎不用有任何担心,也无需特殊治疗。只要检查确认没有明显的器质性心脏病,就不必惶惶不安、四处求医、大量吃药。正确的应对方式是,消除思想顾虑,保持乐观情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饮食清淡、不过饱,少吃刺激性食物,以防诱发早搏;少喝浓茶或咖啡,因为这些饮料都会增加心肌兴奋性,易诱发早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鱼类,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血管疾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