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媒体已成为医生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

——医生群体媒介使用行为调查结果发布

2019年01月26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活动现场

1月25日,“医生群体媒介使用行为”分享会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李希光教授表示,该调查旨在了解医生群体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信息获取、信任以及新媒体使用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新媒体已超越传统媒体成为医生获取各类信息的主要途径。“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医生最主要是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但更信任传统媒体。”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在发布中说,“这提示我们,自媒体时代下如何通过树立品牌来提升信任度很重要”。

新媒体使用方面,当前每个医生平均拥有2.02个账号,27.5%的医生同时拥有3个以上的账号。调查结果表明,有超过四成的医生会在新媒体账户上发布健康科普信息;半数以上的医生在看到自己所在领域出现谣言后,会主动辟谣;七成医生会主动转发自己认可的专业信息。“我们发现医生更倾向于使用兼具社交、新闻功能的新媒体平台,他们使用新媒体的目的之一就是开展科普”苏婧副所长说,“而医生开展科普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传播技巧不足。”

对于如何提高医生新媒体传播能力,参会嘉宾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王立祥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王立祥教授认为,今后媒体人报道科普需改变方式,首先从听众的角度提进行报道,其次需增加科普的专业性,从科学的辩证角度,结合专业书籍,创造新的科普视角。

营养师顾中一认为,新媒体不仅能够为公众提供可信的内容、最快的知识,还能帮助医生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为门诊、产品导流,并扩大行业内影响力。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付虹认为科普和医疗工作同样有意义,自媒体是医生最好的科普渠道,也是医生树立个人品牌最好的工具。她表示自己的内容创作灵感通常来源于日常的诊疗病例、和粉丝的互动以及公众热点。

密云区医院急救外科医师高巍分享了他的自媒体成长经历,他认为科普写作的题目是点睛之作,内容是王——既要将单纯的知识科普与故事结合,也要保持内容的客观中立。

丁香园企业事业部战略市场总监赵娟娟

会上,丁香园还分享了《医生/患者的数字化行为洞察》。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智能手机仍然是医生使用互联网进行医学相关活动的最重要电子设备,医生每周平均一半的时间用于学习提升。大部分医生会在第三平台上进行在线问诊,有超过10%的医生表示所在医院已建立医患互动交流平台。超过半数的医生认可医疗自媒体和网红医生,大部分医生有尝试在互联网上打造个人品牌。尽管医生互联网科普的范围在增加,找医院和找专家仍然是患者最大的未满足需求。

据调查结果,县域的基层医生很少利用新媒体开展科普工作。随着新媒体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基层医生连接到互联网平台、加入科普行列对于解决患者需求至关重要。

本次活动由赛诺菲、丁香园支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