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察秋毫查出非法销售处方药案件

朱玲

2019年01月25日09:37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吃了从那家药店买的头孢匹罗,皮肤瘙痒得厉害,住院治疗了半个多月才好。出院后我找药店赔偿,但营业员不承认这药是他们卖的,拜托监管人员为我讨回公道!”日前,江苏省高邮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综合监管科科长于金国接待了一位怒气冲冲的投诉人——黄女士。

原来,黄女士因为感冒咽喉痛,去某药店买了一盒阿莫西林。吃了几天后,不但症状没有减轻,还出现了皮肤红肿、瘙痒症状。黄女士向该药店质询,药店营业员推荐她买头孢匹罗,还声称:“这个药有奇效,吃了一定会好。”黄女士吃了两天后,皮肤瘙痒得更厉害了,于是立即停药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自我药疗不当引起的严重皮疹,必须住院治疗。经过半个月的住院治疗,黄女士康复出院,共花去医药费2688元。黄女士找到该药店,要求药店赔偿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精神损失费。然而,药店不承认曾向黄女士出售该药,而黄女士又无法提供购买发票,所以双方发生激烈争执。黄女士无奈之下找到高邮市市场监管局,请求监管人员“主持公道”。

听了黄女士的遭遇,于金国找来该药店负责人李某询问情况。李某声称,他们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从未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出售处方药,同时否认曾把处方药阿莫西林和头孢匹罗卖给黄女士。

于金国带着两名监管人员前往该药店检查。走进店内,只见制度证照齐全,电脑中远程药品监管程序软件齐备,柜台内处方药、非处方药界限分明,摆放井然有序。执法人员翻看进销台账,没有查到黄女士反映的相关药品销售记录。难道是黄女士诬陷药店?

于金国又拿着处方单仔细查阅、前后对照,发现有一位医师开出的两张处方单笔迹有差别。当于金国将有疑问的处方单拿到李某面前时,李某脸色一变,沉默良久,终于吐露了实情。

据李某交待,他们确实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将阿莫西林卖给了黄女士。没想到黄女士吃出了问题,因此当她第二次来药店时,李某为尽快消除病症,又擅自将抗菌性极强的头孢匹罗卖给黄女士。“本以为药到病除,没想到半个月后黄女士来索赔,还说要向监管部门举报我们。我一听就害怕了,索性来了个全盘否定。”李某承认,黄女士走后,他找人模仿医师笔记,做了几张假处方;除了卖给黄女士,该药店还多次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销售处方药。

于金国严肃地告诉李某,药店经营者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同时,于金国教育黄女士,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处方药,否则可能发生意外。于金国的一席话说得李某和黄女士都低下了头,李某当场表示,今后一定依法依规销售处方药,并愿意赔偿黄女士损失。

根据《药品管理法》第78条规定,高邮市市场监管局给该药店开出了整改通知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