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患者,出游前做好这些准备

余燕红 周晋安

2019年01月24日10:14 来源:羊城晚报

春节长假,不少人又计划着出游。对于一些老病友,是不是就不能长途旅游了呢?错的!只要注意这些细节,一样能快乐出游。

许多糖尿病病友在长假里还是会想着“血糖虽高,世界要看”。可是身边人常会担心地建议:“得了糖尿病就好好养着吧,别出去旅行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朱延华称,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糖尿病患者是可以放心旅行的!

出发前需要做的准备

●医疗咨询

旅游前应确认病情是否允许旅行,向您的医生确认以下几方面:血糖、血压控制是否良好;有无急性并发症,慢性并发症控制是否良好;准备好诊断证明书、完整的病情介绍;了解其他疾病(感冒、腹泻、发热及外伤等)的紧急处理方法。

●查询行程安排

如果是远途旅行,要查询目的地的时差,假如有时差,应向医生请教药物的调整办法,包括药物的剂量和给药的时间。查询途中和目的地可获得的医疗服务资源,以便急需。查询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能否提供合适的膳食,若条件不具备应自行准备。查询途中或目的地的气候情况。

●药品准备

医疗小药箱:降糖药、感冒药、止泻药、抗生素等,合并其他慢性病的常用药品(如降压药、救心药);葡萄糖粉或高糖食品;血糖仪、血压计、尿糖、尿酮试纸;消毒用品、创可贴、驱蚊水(野外)。

使用胰岛素的糖友,需准备足够的胰岛素和针头;去热带地区最好放入冰袋或胰岛素便携小冰箱中,坐飞机需要医生证明。

朱延华提醒,当天的药物务必随身携带,不要托运。准备衣食住行的其他物品,如日常食品、纠正低血糖的食品、充足的水;舒适、透气、吸汗的鞋袜和衣服;以及“疾病诊断证明书”,注明姓名、诊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以及救助的方法、联系人及联系方法。

旅行时需要注意这些

尽量不使作息时间有很大的变动;坚持饮食控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过度劳累;按时用药;随身携带含糖食品;告诉同伴处理低血糖的方法,以备万一;定时监测病情,做好记录,注意足部的保护。

朱延华特别提醒,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暂时终止旅行:血糖持续升高;空腹血糖>11.1mmol/L;血压高,一般指血压持续>150/95mmHg;尿酮持续阳性;有正常活动性心绞痛;视力突然下降。

遇到这些事如何处理

●忘记注射胰岛素怎么办?

使用超短效胰岛素的“糖友”,可在餐后即刻注射。对于早、晚餐前注射预混胰岛素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记打胰岛素,可在餐后立即补打;如果想起来时已快到中午,应检查午餐前血糖,当超过10mmol/L,可在午餐前临时注射一次短效胰岛素。

●忘记吃降糖药该怎么办?

如果很快就想起来了,可在饭后及时补服(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唐苹等不必补服),如果临近下一餐才想起来,可根据血糖监测情况决定是否加量服用。

●胰岛素用完而在当地无法购买相应的剂型该怎么办?

仔细阅读说明书,重新计算注射剂量,或请专业医护人员帮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