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友病患者双膝同期置换

2019年01月24日09:22 来源:健康报网

1月23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联合麻醉科、血液内科、输血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ICU等8个学科,经过3个半小时手术,利用3D打印截骨导航模板辅助技术成功为一名患血友病的23岁男大学生同期置换双膝关节。

据悉,该技术是运用先进的三维建模软件进行逆向三维重建,将设计好的截骨导板数据导入3D打印机打印成品,消毒后术中辅助截骨使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彦林介绍,患者是在校大学生,2005年被确诊血友病,在云南省多家医院治疗无明显效果,双膝关节骨质侵蚀破坏情况进行性加重,行动只能依靠轮椅,休学一年。患者于2019年1月7日入住该科。经查,左、右膝关节血友病性骨关节病改变(影像评分IV级改变),骨性强直形成,双髋、双膝关节血友病性骨关节变形。

多学科专家多次会诊讨论认为,目前国际和国内没有可借鉴的应用3D打印技术同期辅助血友病性骨关节病双膝置换成功的先例,但可操作性很强,可以同期置换。

1月23日9时30分手术开始,13时手术结束,患者出血不足200毫升,术后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记者陆继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