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大医院:“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同布局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2019年01月24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做出部署。为弘扬、推广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在改善医疗服务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人民网﹒人民健康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合作开展“院长谈改善医疗服务”系列访谈,邀请全国各地优秀医院院长做客访谈,将其改善医疗服务经验、优秀做法进行分享。

近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院长刘新民做客《院长谈改善医疗服务》专栏,就“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满意”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同布局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刘新民表示,在预约挂号方面,北大医院推出预约挂号服务,可以通过114电话、北京市统一预约平台、社区还有大夫出诊时间及复诊等多种途径,预约7天的号源,其中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挂号的患者,挂号成功后,不用取号就可直接就诊,大大的节省了患者的时间。在缴费方面,患者在就诊区就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进行付费,缓解了患者反复排队的压力,给患者带来极大便利。

面对“互联网+医疗”的新形势,很多老年人会有些不适应,为此,北大医院在大厅特为老人安排了十几名导医志愿者,为老人耐心宣讲就医流程,手把手教老人线上挂号付费等流程。刘新民强调,通过这些新形式医院早高峰确实得到缓解。

开设32个MDT门诊,一站式服务患者,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

北大医院不断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目前已设立32个MDT门诊,包括甲状腺、糖尿病、呼吸系统一些疾病,近三年门诊量也达到千人,缓解患者不停转诊、重复检查给患者家庭带来的负担,深受患者好评。刘新民表示,医院通过医院展板、官方微博服务账号和官网三个渠道让患者了解MDT的相关情况,MDT团队还实施线下门诊大讲堂的形式为患者科普宣讲MDT的就诊优势,刘新民指出,MDT新形式真正方便了患者,也是为百姓做了一件好事实事。

成立“患者安全组” 坚守患者安全生命线

刘新民表示,为坚守患者安全生命线,北大医院成立“患者安全组”作为医院患者安全管理的工作机构,就发现的问题深入讨论,从医院方面、医生方面出发讨论,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流程,最终实现持续改进,最终确保患者医疗安全。

北大医院还将每年的9月作为患者安全文化月,并进行一个月的安全培训活动,同时还将一些患者邀请到培训中。医院还会招募热心患者,帮助医院改善工作,医院定期召集听取这些志愿者在就诊、住院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医院会积极予以改进。刘新民表示,目前,北大医院牵头12家医疗机构,定期例会,对每个不良事件进行案例分析,教育研究,定期出一些相关期刊,通过这些工作模式传播患者安全文化。(盛月)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