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21世纪的“恶魔性疾病” 著名学者提出擒魔方略

2019年01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国民人均寿命也增加了近10岁,但是过快的老龄化,也使得侵袭老年人的恶魔悄悄降临。这个邪恶的魔鬼就是慢慢偷走我们记忆的阿尔茨海默病(简称AD),俗称老年痴呆。我们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复杂,像一个有条不紊的社会,每一个成员都在勤勤恳恳的工作,但是有一个成员叛乱了,就是Aβ蛋白,而且它还会引诱其他成员罢工,如tau蛋白等,他们会破坏大脑内一个主管记忆的结构——海马体。不仅如此,他们也会破坏大脑的其他结构,渐渐地,渐渐地,我们的大脑不再运转,原有的组织也会慢慢丢失、萎缩,最终成为空壳。

我国著名学者贾建平教授很早就预见到了AD可能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带领团队用了十年时间对我国老年人AD及其前期疾病—轻度认知障碍(以下称MCI)的患病率等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调查。他们发现,我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AD的患病率是3.21%,也就是说每一百名老年人就至少有3人患有AD,目前我国AD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AD前期疾病MCI的患病率为20.8%,约有2400万人,说明AD的患病人数将会持续上升。不仅如此,2015年贾建平教授率领团队,联合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的81家机构,对60岁及以上AD患者及照料者进行调查,发现2015 年中国AD患者的人均花费为 122523 元,总花费为 11000多亿元人民币。比当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15年)的花费高出了近6倍,预计到2030年,我国AD的经济负担将超过32000多亿元,2050年将超12万多亿元。触目惊心的数据告诉我们,阿尔茨海默病与轻度认知障碍将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近几年贾教授在临床诊治中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已不局限在老年人群体,还有很多青年和中年人。这些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对家庭来说也是上有老家有小,但是在他们身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疾病特征。因此,贾教授指出,青年人群更应该防患于未然,及早防治,如果有中、青年人在学习或生活中出现记忆力严重下降,应及早就医诊治,延缓疾病进展。贾建平教授每周三都会坐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而且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在贾建平教授的带领下,已经建立了专业的记忆门诊,能够开展早期筛查,专业量表评估和大脑检查,并匹配专家指导,帮助患者及早的了解病情,开展早期治疗。同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也开设有全新的认知障碍病房,具备全新的神经心理测评和认知康复设备,能够为认知障碍患者提供了良好的诊治手段。

医者仁心,贾建平教授多次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大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和国家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关注与关怀。作为我国资深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学者,贾教授同时担任了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名誉主委,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前任会长,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也是《Alzheimer's &Dementia》《中华神经科杂志》等20多种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曾发表过英文SCI论文200余篇。他提出,阿尔茨海默病虽然目前形势严峻,但我们现在动手尚为时不晚,我们的主要精力应放在疾病的早期认识和早期诊断上。他和他的团队也提出了战胜AD的方略:第一,识别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预防疾病进展;第二,开发早期生物标志物,开展早期诊断;第三,推进中药治疗痴呆的临床试验;第四,采用队列研究探索痴呆的致病机制;第五,证实血管和炎症对老年痴呆的影响;第六,开展临床护理和保健服务的评估。

AD已被视为“21世纪沉默的流行病”。它像一个巨大的恶魔,吞噬着世界上数以千万计的健康老年人、乃至强壮的中青年人的脑精髓和脑功能,夺走了本来属于他们的记忆力,使他们失去了人生本来享有的幸福,也使他们失去了本来存在的亲人,包括他们的慈父慈母,家人和子女,以及亲朋好友!贾建平教授说,战胜这个恶魔,夺回原本属于我们的记忆,使他们在幸福的记忆中生活,是他毕生的任务和责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