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年注册营养技师考试在五所高等学府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新年伊始,中国注册营养技师水平评价考试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长春的五所高等学府顺利举行。20号这天大早,首都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和吉林大学内,彩旗招展,保安威严,监考教师整装,近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走进考场,迎接对成为“注册营养师”这个光荣职业的洗礼和检验。无疑,他们中的一些人,将通过考试,成为我国的又一批注册营养(技)师,成为经过国家行业权威审视后的优胜者和合格的专业人才,在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赢得一个响亮的身份证明。

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五大院校组织了这次考试,按照以往考试的要求和经验,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对考务组织、考场安排、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医疗卫生、交通疏导等各个方面作了全面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考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的督导专家们亲临各考点进行监督。考试全程组织规范、严谨有序、安全顺利。

注册营养技师是注册营养师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营养科学应用服务和职业能力建设中,营养技师“工匠精神”更强调体现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考试通过者被中国营养学会认可并颁发证书,这亦是国家行业和专业的认可认证。

近年来,中国营养学会以学科引领和职业发展为目标,以营养师职业水平评价考试和继续教育为抓手,引导行业努力钻研提升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营造了“科学立本、技能宝贵、创造光荣”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倡导职业价值取向和专业进取精神,受到了业界、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注册营养师水平评价考试影响力稳步提升,即便是在限额报名的情况下,报名人数相比较去年增加了50%,且出现了各界招聘用人以“注册营养师”优先,营养专业和从业人员以通过考试为傲,以获得注册营养师证书为荣的良好循环局面。

营养师是营养专业人才,对居民生命和生活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只有通过规范的学历教育和课程学习,才能满足对其现实工作和技能的需要,才能胜任相应的妇孺老弱病人的营养评估和治疗等工作。美国注册营养师有100年历史,即便是我国台湾也有40多年历史。我国膳食调理养生历史悠久,但是注册资格认证和政策法规管理缺乏。 2017年7月9日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先生这样说:“执业资格范围内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这样一种执业资格的人,在基层、在社会当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目前而言,这方面的培训做得不够。所以人社部和我们也一定会共同努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克服或者避免像以前只经过短期培训,交一点钱然后拿一个证,就在社会上到处招摇,必须坚决克服这个情况。”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力推健康中国建设、力推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 营养专业队伍的能力建设、大众合理膳食保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期待从国家层面解决“营养师”职业化和专业化问题。

每个人都在向往健康无忧的美好生活,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只有专业的营养人才队伍,才能提升科学、精准、智慧的专业预防和治疗服务,助力践行我国大健康生活建设。只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系统的培养,才能提升营养行业的职业能力水平,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队伍。

中国营养学会将履行作为国家专业学术团体的社会责任,学习行业认可的国际经验,继续以营养学科建设为根本,以推动营养师职业化建设为核心,以增强营养工作能力和百姓科学素养为重点,大力推进营养师的职业化和正规化建设,提供和培育高质量营养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