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买老版“安宫”别忘了用药安全

2019年01月22日08:11 来源:健康报网

  “一粒安宫牛黄丸在拍卖行被拍出11万元天价”的消息近日在朋友圈热传。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在北京的确有门店在张榜高价回收安宫牛黄丸,1993年产的“老安宫”回收价格为2000元一粒。而在拍卖会上,该年份的安宫牛黄丸成交价格为15750元一粒。但是专家认为,“老安宫”的最大问题是真假难辨,而就药用价值来看,过期的丸药药效会衰减。(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在一些拍卖炒作老版安宫牛黄丸的人看来,药品和字画、古玩一样,都可以收藏并伺机卖出,从中大赚一笔。收藏可以,但安宫牛黄丸是药品,有其特殊性,与字画、古玩越老越值钱不同的是,药品并不是时间越久、越天价,药效就越“神力”,“老药”拍卖后,如果被不合理使用,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购买这种药品的人如果要用于治病,一定要在医生、医疗机构的科学指导下使用,不能忽视用药安全。

  《药品管理法》第54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第49条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应按劣药论处。安宫牛黄丸和其他药品一样,都有有效期,并非越老越好,因此,无论陈年的安宫牛黄丸是否被拍出天价,只要已经超过有效期,就属于《药品管理法》规定的劣药,如果被用于治疗,相关部门就应对其加强监管,同时,应就此对公众的健康素养以及对药品的态度进行科学知识普及,避免老百姓乱用过期药,保障用药安全、维护公众身体健康。(时本)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