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阻肺患者要会锻炼肺功能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王亚飞

2019年01月20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患者,除了使用药物控制病情外,还需要加强肺功能锻炼,以提高活动耐力,改善生活质量。下面介绍几种适用于慢阻肺患者锻炼肺功能的方法。

全身锻炼

患者根据自身条件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包括体操、散步、踢腿以及打太极等,但要保持力度适中,运动时尽量不要有心慌、大汗的表现,每周进行3~5次,每次半小时,量力而为。

呼吸肌锻炼

腹式呼吸:吸气时将腹部向外隆起,呼气时主动收缩腹部使之凹陷,为了增加呼气的力量,可以在收缩腹部同时用双手按压腹部,缓慢将肺内气体呼尽。每天练习1~2次,每次15~30分钟。锻炼时尽量用鼻子吸气,口呼气;吸气要快,呼气要深长而缓慢;吸呼比为1∶2,即吸气一秒钟,呼气两秒钟。

缩唇呼吸:快速吸气后,主动缩嘴成小口形状,然后尽可能长时间的持续呼气。吸气时缩唇撅起成鱼嘴状,轻轻呼出气体;持续呼气时可以主动收缩腹部。

呼吸操:仰卧,双手握拳伸展肘关节,保持吸气与呼气;两腿交替平伸4~8次,双腿屈膝时吸气,伸展时呼气;立式,两腿分开与肩同宽,深呼吸,呼吸时双手交叉,一手搭对侧肩部,一手缓缓上升,交替进行。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购买肺功能呼吸训练器,进行科学的肺康复训练。

以上方法均需要患者长期坚持,同时也要量力而为。气喘明显时可同时吸氧进行锻炼,循序渐进,以不累为度;一旦出现喘息症状明显加重,需立即停止锻炼,进行休息,吸氧,必要时于医院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肺功能锻炼是辅助手段,病情的控制仍需药物维持,不可自行停用药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