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升乡村“移动诊疗车”装备

李洋

2019年01月19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配备医疗检查设施和药品的诊疗车开进乡村,将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是2016年起顺义区赵全营镇的一项便民举措,颇受欢迎。为了让服务持续开展下去,顺义团人大代表车克欣建议,针对移动诊疗车实际服务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

车克欣介绍,到2020年,顺义区60岁以上老年人预计将增加到15.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2%。乡村移动诊疗车可以在目前乡村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快速满足村民常见病诊治的需求。在实践中,每辆诊疗车配备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车内配有化验检查设备、药品及医疗信息系统,医保病人可实时结算报销。诊疗车每半天巡诊一个村,全镇两辆诊疗车,每隔两周可对全镇25个村巡诊一遍。不过,检查项目较少、药品储备有限、医疗信息系统联网使用不畅等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质量。

“可否将移动诊疗业务列为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满足增添设备和药品的需求,并能有具体举措鼓励全科医生投身到基层。”车克欣建议,未来还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让药品上线、配送上门、服务上位,有效的节约卫生服务成本,提高卫生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