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正确防流感,健康过大年

2019年01月18日1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夜晚人潮涌动的医院候诊大厅,一位年轻的妈妈一边哄着孩子,一边盯着叫号屏,面露难色。“怎么才叫到140号,我185号还得等多久啊?”说完继续哄着怀里哭闹的宝宝。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身边发生。儿科爆满,医生忙的没时间上厕所,各种标题新闻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

新年伊始,部分家庭的生活节奏却已经被“流感”无情打乱。病毒肆虐,有多少家庭中招,又有多少家庭陷入恐慌。

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9年第2周(2019年1月7日-2019年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正处于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

流感肆虐,我们该怎么做,如何正确预防,又如何正确治疗呢?有了咳嗽流涕等症状,是不是流感,该不该给吃药,该不该去医院?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家长。

一、怎么判断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要不要给孩子吃一些消炎止咳药?

听专家怎么说:

①如果有一些发热或者呼吸道症状,可以先去社区医院做一个血常规,如果血常规的白细胞很低,说明很有可能患上流感;

②呼吸道症状很重,发烧,浑身不舒服,咳嗽脓痰多,可以在社区医院做胸部CT,观察是否有肺炎;

③如果血常规和胸部CT正常,可以不用上大医院,在家做对症处理,休息,喝水,开窗通风,洗手,戴口罩就可以;

④血常规和胸部CT出现异常请及时到上级医院就诊。

对症处理就是对症治疗,即对出现的呼吸道症状进行药物治疗,如有喉咙痛发炎等症状,可以采用消炎药进行消炎,常用药物如复方鱼腥草滴丸、牛黄上清胶囊等;如果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可以喝一些雪梨水、蜂蜜水等缓解,咳痰剧烈的话,可服用止咳祛痰药物,如复方鲜竹沥液等;如果还伴有发烧症状,除了常用急性退烧药,还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物进行调理内热、清热解毒,如牛黄上清胶囊。

二、家里人有人得了流感,一定要隔离吗?

这种时候,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特别是有孩子、有老人的家庭。流感的传染能力很强,而孩子、老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指出,对临床诊断流感病例和确诊流感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所以,如果有流感发生,一定要进行隔离,消毒工作做好,个人卫生也要十分注意,保持屋内通风。通风以保持不影响屋内温度为界限。患病的孩子在家也建议戴口罩,照顾患儿的家长自己也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毕竟,这个时候,家长可千万不能倒下。

三、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

很多家长在经历各类假疫苗事件后,对疫苗接种产生了怀疑。对于这样一些声音,我们要学会筛选与甄别。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疫苗接种仍然是目前预防流感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高危人群,建议高危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更多防治指南可参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详情可见如下链接:

www.nhfpc.gov.cn/yzygj/s7653/201811/ddcb7962b5bc40fa8021009b8f72e8a7.shtml

正确防流感,健康过大年。

愿我们的真心付出和爱,能为家人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