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I赋能眼健康筛查“新三件” 星创视界、Airdoc等五方宣布战略合作

2019年01月1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17日,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企业Airdoc联合眼镜业星创视界、以色列视光高科技厂商Visionix、医疗器械厂商台湾明达医学和苏州帮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展五方战略合作,将AI筛查从眼底照相机延展至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数码裂隙灯,推动中国视光设备的进一步智能化,并在星创视界旗下宝岛眼镜率先引进600台AI赋能眼底照相机、100台AI赋能数码裂隙灯、100多台AI赋能综合检眼仪,以普及AI赋能的“新三件”眼健康筛查。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表示,“人类的眼睛从角膜、玻璃体到视网膜都需要筛查,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眼底照相机、数码裂隙灯和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几乎全覆盖了眼健康筛查,如果这三台机器都被AI赋能,那中国视光行业就是世界领先的。”

星创视界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宝岛眼镜CEO王智民

2018年7月,星创视界引进了Airdoc AI识别算法,AI首次被大规模应用到眼镜店场景中。双方希望借助眼镜店体量大、效率高的优势,视网膜筛查快速普及到全国各地,使医疗资源稀缺的地区也能得到高质量的眼视光健康服务。

发布会上,Airdoc创始人张大磊谈到其人工智能慢病风险评估算法在国际的推广进展,他表示“Airdoc和美国、英国、中国、印度的多家医院展开了合作,在中国的医院中,相关领域排名前20里有15家医院与Airdoc有合作。”

Airdoc创始人张大磊

据张大磊介绍,Airdoc的优势在于算法的精准度,基于数百万张医学影像,邀请300多位教授进行交叉标注,构建了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可在眼底照相机拍摄出视网膜照片后,即时分析黄斑变性、病理性近视、糖尿病、高血压等30余种慢病并发症的病变风险。

此次合作的其他三方参与者——以色列Visionix、台湾明达医学和苏州帮桥均为设备厂商。Visionix利用军用卫星核心技术研发了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台湾明达医学是全球知名的眼底照相机研发商,苏州帮桥则提供OVS系列裂隙灯显微镜。

王智民表示,2019年,星创视界将引进600台AI赋能的眼底照相机、100台AI赋能的数码裂隙灯,以及100多台AI赋能的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宝岛眼镜会员可享受更便捷智能的眼健康筛查服务。(尹莉娜)

(责编:尹莉娜、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