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饮茶可防骨质疏松

2019年01月17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饮茶有利于骨骼健康,尤其对女性而言,有降低骨质疏松症风险的作用。近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发表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

  骨骼强度取决于骨密度与骨质量,前者占比70%。骨密度可以反映骨量流失的病理过程,并能预示骨折风险。研究团队根据2万余人的骨密度数据分析发现,有长期饮茶习惯的女性,骨密度明显更高。在进一步分析茶叶冲泡量与骨密度的关系时,研究人员发现,每天茶叶冲泡量小于6克者的骨密度高于从不饮茶者。不过,喜饮浓茶 (茶叶量≥6克/天) 者的骨密度并未继续增强。

  另一项研究通过45万余人的长期随访数据发现,每日饮茶降低了因骨折入院的发生概率,该效果在男性和女性中基本一致。其中,饮绿茶者髋骨骨折住院风险降低了20%,饮茶超过30年者该风险降低了32%。

  李立明说:“许多人担心茶叶中的咖啡因成分会增加尿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但我们并未观察到喜饮浓茶者的骨折住院风险有增高趋势。”李立明表示,饮茶防骨质疏松的原因除了茶叶本身对骨密度的影响作用,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即饮茶对个体的注意力和警觉性有积极影响,可能降低发生严重伤害的风险。▲ (文 闲)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