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数据让健身更科学 口碑打造智慧健身房模式

2019年01月16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月10日,阿里本地生活旗下的口碑公司宣布,国内首家智慧健身房改造完成,并且正式开始营业。

据介绍,这家智慧健身房拥有覆盖全场的数字化系统,能在会员入场时自动识别身份,还可以实时收集、分析会员在场内的运动数据。在有氧、重力、自由拉伸、团课等多种健身场景下,口碑智慧健身房可以无干扰地追踪会员运动的时间、速度、强度、课程内容等数据,通过数据为会员制定个性化的健身方案,让用户更科学地健身。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健身房,希望通过科学的运动方式让身体更健康更有活力。虽然健身是新潮生活趋势,但健身房却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健身房的预约咨询、身体检测、会籍办理、课程预约、服务评价等流程,几乎都需要人工登记和处理,效率较低。

口碑的智慧健身房模式,计划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数据能力,提升健身房的用户体验。大数据后台会根据用户的锻炼数据给出科学的健身建议和方案。除了健身全流程的数据化,智慧健身房的所有服务都可在线完成,如购买月卡、年卡、次卡,查看在线课程等。在口碑智慧健身房里,各种线下服务也都实现了智能化。除了人脸识别入场外,智慧健身房里配置了智能体测、智能淋浴等,更加便捷卫生。

过去三四年,国内健身连锁品牌纷纷加速扩张,共享健身房模式兴起,整个健身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健身房的数字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针对这些问题,口碑生活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卢岸辉介绍说,依托口碑APP的平台,健身房的会员卡办理、约课、健身数据分析可以在线实现。健身数据的记录和分析,也能让健身房了解顾客的健身情况,为顾客提供量身定制的健身服务,提高会员留存率和满意度。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口碑CEO范驰认为,健身行业需要回归到健身服务的本质,用互联网的数字能力升级服务模式和体验,让用户能够更科学、有效地健身。(崔元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