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孝亲敬老 重在用心

邝西曦

2019年01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姥爷又住院了,三年多来,姥爷进出医院十余次,我的母亲经常一宿连着一宿,衣不解带地守在病床边。母亲对我说,她16岁离家当兵,长大后还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也是知足。我手里握着为母亲新织的围巾,话在嘴边却没说出口:这些年,她用实际行动教会我孝道,我也要让孝的种子生根发芽,把孝在代际间传承。

人间亲情贵,儿女孝心美,孝是善的根基,也是道德之本。作家毕淑敏在《孝心无价》一文中说:“我相信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自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然而有时候,父母变老就在不经意间,年轻人应该用陪伴代替想念,用行动弥补遗憾,与其在指尖转发,不如抽空回家看看,陪爸妈吃顿晚饭。

时代飞速发展,年轻人尽孝的方式也会发生改变。一组漫画走红网络,其中“教父母学会上网”的漫画体现了孝行的时代印记,“打开父母心结”的漫画强调了尽孝不能停留于物质层面,更要注重“情”的沟通。古人事亲日夜陪伴,尽心尽力;如今,离家千里也并不代表无能为力,年轻人可以借助方便的物流服务,给父母送去贴心礼物,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父母视频通话,把过去的“儿行千里母担忧”,变成“母行千里儿操办”。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动人的乐曲,缺少孝的音符,便会失去饱满的和弦;如果把青春比作绚丽的画卷,没有孝的元素,就失去了铺陈渲染的底色。孝是年轻人成长的必修课,用心才会合格。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3日 05 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