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第三届)APEC 国际大健康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2019年01月12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 年1 月10 日,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政策研究中心、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创盟”)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支持,融贯电商承办的“(第三届)APEC 国际大健康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图为创盟理事长、融贯电商创始人兼CEO姚晓菲发表致辞

此次会议紧跟国家政策趋势和行业发展动向,以“新时代·大变革·强基层”为主题,继续延伸APEC关于人类健康发展的探讨,关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政策,围绕近期一系列“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现实举措,共同探讨我国基层医药、医疗、医保的政策影响,分享推进基层药品供应可及的产业发展动力及趋势。与会专家演讲聚焦完善基本药物制度、“4+7”带量采购、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等重要医药政策,以及基层医药基层情况、批零一体化、“互联网+”应用等发展动态。深入浅出的政策解读和精彩观点获得400余位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大健康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与此相匹配,政府各部门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上重拳频出,尤其是2018年的机构改革,从根本上对大健康产业监管进行了体制机制创新,也强化了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

本届APEC国际大健康会议是医药产业应对变革、赋能基层的一次重大交流活动,受到国内外大健康业界人士热烈响应。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在会上发表了“PPP:制定更好的卫生健康基本规则”的主题演讲,国家卫健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等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官员分别就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药经济总体运行情况与产业发展走向等主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展望。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司、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政策规划司官员以及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相关领导莅临会议现场,比尔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代表应邀出席。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执业药师协会六家行业协会领导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肯定。

图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 Dr Gauden Galea(高力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贫困地区医药健康事业发展,针对村卫机构诊疗服务水平低、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差等问题,会议发起“优质药品精准下乡”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并在若干个贫困地区开展农村医药服务情况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精准帮扶,配套捐赠药箱和优质药品。

图为“优质药品精准下乡”行动倡议启动仪式

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创盟”)于2016年由融贯电商发起,其S2B2C的医药全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以完成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至今以服务20万医药终端,平台交易规模2018年突破千亿。通过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与医药供应链服务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组织形式和联系机制,打造面向未来的新零售、新商业、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生态环境,进而推动实现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协作共赢。融贯电商先后组织创盟主要成员代表中国大健康产业参加2016年、2017年、2018年度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CEO峰会。

“APEC国际大健康会议”是中国政府引导+工商界联合发展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实践。会议积极落实2014年APEC的会议成果,在行业相关部门的主导下,联合国际卫生健康组织、邀请APEC成员经济体的政府及工商界代表,为私营部门力量对接APEC“健康亚太2020”战略搭建了国际高端的对话平台,有效推动了政界与工商界的各方主体在医药、医疗及卫生技术等领域的信息共享、交流对话与务实合作。此届会议规格高、内容务实、影响深远,其平台价值与桥梁作用,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认可。未来,大会将继续发动国际大健康产业力量,支持和推动基层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切实行动健康扶贫,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构筑更加和谐、开放、共享、协作的大健康生态圈。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