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话郎景和院士:医学上的那些坑儿,怎样才能避开?

谭先杰

2019年01月11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学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儿”,也就是陷阱,一不小心就会让人掉入其中,给患者和医生都带来损失。如何才能避免掉入陷阱?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谭先杰教授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教授进行了专访,现摘选部分对话,分享如下:

问:临床诊治中哪些地方容易出现陷阱吗?

郎景和院士:所谓“陷阱”就是临床工作中的错误和问题,英文是pitfall,直译就是“坑”。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医生都有可能遭遇陷阱。只有从所犯的错误和挫折中,从丰富的经历中得到教训,最后才取得成功,所以不要吝望不犯错误。

整个临床诊治过程都会有陷阱。作为医生,需要掌握的正确的观念方法、人文理念与哲学思想。其中,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对医学的看法。

医学有两大特点,一是局限性,二是风险性。所谓局限性,就是认识事物的局限。医学是研究人类自身的科学,而人类自身的未知数最多。

医学的局限,首先在于认识的局限。解剖学始于16世纪,之前人们对人体几乎一无所知;其次,医学的局限还在于方法的局限,100年前,没有输血、没有抗生素、没有真正的麻醉;第三,医学的局限也体现在疾病不可能被完全征服。

人类和疾病的斗争,包括致病微生物、肿瘤或者其他疾病,会无限地进行下去。1981年之前,我们不知道艾滋病;2003年之前,我们不知道SARS;2009年,我们才知道禽流感H1N1。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相对的,也许是片面的,甚至过后可能是错误的,医学原理也是如此。

问:您是如何看待和避免误诊误治呢?

郎景和院士:坦白地说,误诊是不可避免的。公众对治疗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以为医院和医生总是能把病治好,没有治好就是误治。其实不然,治疗并不总是意味着治愈某种疾病,有时候意味着体恤关爱、减轻痛苦。记住特鲁多(Edward Trudeau)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医生的责任。

问:医学的局限性似乎是永恒的,如何应对医学的风险性呢?

郎景和院士:医学有很大的风险性,从诊断到治疗,从用药到手术,处处都有风险。诊断方面,有误诊和创伤;用药方面,有毒副反应、剂量耐受差异、过敏等;手术方面,有麻醉、出血、损伤、感染、意外等。这就是医学和其他科学、其他领域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句话来自《诗经·雅·小旻》,但张孝骞教授用得最好。

正如并发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大夫、任何时间、任何手术;而且并发症的发生还会增加;微创可以变成巨创;我们从错误中学习的,比从成功中学习的要多。

图/协和谭先杰

像图片中这样的医院,你愿意来吗?完全是全自动化的,但那不叫医院,那叫作坊,叫工厂,是一条冰冷的流水线。我们不希望有这一天,医生也不能这样当。

问:医生在成长过程中,怎样才能坚守“心地善良、心路清晰、心灵平静”三条基线呢?

郎景和院士:新时代的医生必须是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和敏锐的交谈者。张孝骞教授说,病人是医生真正的老师!的确,我们要敬畏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而已;敬畏病人——她把生命交给你,她是你的老师;敬畏医学——未知数最多的瀚海,要穷其一生去探索;敬畏自然——遵循规律,就是顺应自然。

我们都有保存生命的期望的乐趣,但我们都需要理解、耐心和安静。医生是在拯救病患中磨练自己灵魂的高尚职业,包括对待各种不同难治的疾病,各种不同难处的病人。

问:您如何看待外科医生的手术技巧和手术能力呢?

郎景和院士:我曾经多次讲过,一个成功的手术,决策占75%,技巧只占25%,当然技巧也很重要。理论上我们应该做到100%的适应证而实施手术,而事实上术前正确诊断能达到70%就属于上乘。

大专家和小大夫一样,也会犯错误,而且犯的可能是大错误。比如腹腔镜手术,小大夫顶多是充气不好,造成皮下气肿或血肿。大大夫犯的错误就不一定了,可以是把血管弄破了,把膀胱弄破了,把肠子弄破了,把输尿管弄断了,问题更复杂,后果更严重!

所以,不论过去,现代还是将来;不论年轻医生,抑或比较有经验的医生,甚至外科技术专家,都有不同遭遇危险的机会,都会遭遇不同的危险。可以这么说,如果你的手术还没有发生并发症,说明你做的手术还不够多。

问:如何才能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呢?有没有捷径和秘笈?

郎景和院士:很遗憾,没有捷径。外科医生成长、成熟的过程,需要经过5年、10年、20年以至几十年的临床磨练,会有很多成功,也会有不少失败;会有很多经验,也会有不少教训。至于秘笈,也谈不上,但我愿意用“九个三”来阐述如何成为优秀的外科医生。

掌握三种技能,处理好三种关系,外科医生有三种不同的台风,外科医生有三个忌讳,有三种外科大夫,有三种快乐和三个忠告,外科医生有三个层面,最后达到三种境界。

首先需要掌握三种技能:解剖、技巧和应急。无论做到什么样水平的大夫,都要不断复习解剖、印证解剖、研究解剖,还要养成阅读解剖图谱、描绘手术图解的习惯;外科大夫要多实践,熟能生巧,还要琢磨、领悟;不仅在于如何去处理急诊、急救,还在于在手术中如何处理各种难以避免的,或可能发生的,或者意外出现的紧急情况。这三种技能是外科大夫最重要的技能,也是外科医生成熟的重要标志。

外科三忌:开空、遗留异物、病人死在手术台上。“开空”,表明资料不全,决定不慎;遗留异物,是大忌,不可原谅,是最糟糕、最不幸的事情,没有理由犯这样的错误,一次也不行,一辈子都不要;病人死在手术台上,是很难堪、很不幸的,原因很复杂,不完全是术者的事情,应该在术前、术中谨慎处理,充分准备,应急应变,手术还要根据情况适可而止。

三种外科大夫:一种是乐于开刀而不疲,手技好,经验多,但不善于,或者无暇于,或者不屑于坐而论道及纸上谈兵,这种外科大夫不少,也挺好;另一种是理论广博,研究深高,长于讲授,但刀下功夫并不十分精彩,也不错;但最好是两者兼具,若能文武兼备,口、手、脑皆灵就更难能可贵了。

问:最后请您谈谈外科医生的三个层面和三种境界好吗?

郎景和院士:外科三个层面分别是知识层面、技术层面和心灵层面。刚刚从医学院毕业做大夫,是知识层面,是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和临床常规;逐渐是掌握专业技术,并形成自己的风格;最后上升到理论,上升到心灵层面,这个是一个逐渐升华的过程。

外科大夫有三种境界:得艺,得气,得道。得艺是外科入门,是熟练流畅,处理疑难,独立胜任。得气是登堂入室,是有领有悟,排忧解难,随机应变。得道是位居中堂,是有精有神,提炼升华,探微发秘。得艺及得气之初,皆为匠。得气之后,并进而得道,遂成“气候”,则为师、为家。得道很难,我有一句话:十年磨一剑,百岁难成仙。百岁者,一辈子也,不一定都能成仙,但我们要毕生追求。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对话全文发布于微信公号协和谭先杰)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