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你认识口腔里的多汁“肉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黏膜科副主任医师 付洁

2019年01月11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家住河北的王女士50出头,对着镜子检查牙齿,不经意间发现舌头下面有个奇怪的“肉揪”,用手摸摸,是软的,轻轻拉扯,还有些疼,以为是上火了。可过了两个星期那东西还在,这让王女士有些担心了,别是什么不好的东西。她吃饭、喝水也变得小心翼翼。几经辗转,王女士来到北京口腔医院。医生看了,说她这是人人都有的正常口腔结构。王女士将信将疑:“人人都有?那我以前怎么没发现呢?”

在门诊中,经常有患者像王女士一样以为口腔里长了可怕的东西——这些长相怪异的东西自己从来都没有见过的,但是为什么医生说它们是正常结构且与生俱来呢?医生,我嘴里的这个东西真的不是口腔癌吗?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那些容易被当成“坏人”的口腔正常结构。

舌下肉阜

舌下肉阜位于口底舌系带两侧,长得像两个小山丘,软软的,仔细看看上面还有个孔。它们是口腔里面专门分泌口水的颌下腺的开口。有的人在口水分泌多的时候,有时一抬舌头,一股小喷泉就从这两个小山丘的开口处“滋”出来了。不信,你来挤挤看啊!

舌下皱襞

舌下皱襞是位于口底舌下肉阜两侧的稍微矮一点的“一排丘陵”。它们也是分泌口水的出口,但是跟舌下肉阜不一样,它们主要负责舌下腺的分泌。

舌下伞襞

舌下伞襞乍一看还挺可怕的,它们是位于舌系带两侧长得像两溜“肉揪揪”的东西。经常有朋友还以为自己的舌下伞襞是“尖锐湿疣”或者舌下的肿瘤。

腮腺导管

腮腺导管开口也是两个,一边腮帮子上长一个。一般长在上面最后的几个大牙对着的腮帮子的位置。它们是腮腺的导管开口。如果口干的病人,挤压腮腺的导管开口是不会有多少口水从里面流出来的。

切牙乳头

请读者跟我来做一个动作,用舌尖来舔一下上面两个门牙中间的牙床,有没有舔到一个小的突起?这可不是小肿物,它的学名叫“切牙乳头”,它里面藏着切牙孔神经呢,这个神经管着上膛前部的感觉。

轮廓乳头

有不少细心的人发现自己舌根长了大疙瘩,自此以后终日惶恐不安,甚至吃饭都觉得碍事了。用手摸摸它们更害怕:这可不是一两个疙瘩,好像有好多个呢。其实这些大疙瘩是有学名的,叫轮廓乳头,它们是舌根部感觉味觉的器官,里面有大量的味蕾。一般有10个左右,呈“人”字形排列。它们的的确确是与生俱来的,可不是新长的肿物。

菌状乳头

有些人突然发现了舌背上的小红点,尤其舌尖怎么这么红,仔细一看有好多小红点。“好像原来没有啊?”你又说错了,其实这也是与生俱来的器官,它们的学名叫菌状乳头,里面也有味蕾,能够感知味觉。它们主要分布在舌尖部,舌侧缘和舌背也有一些,所以舌尖部显得红一些。

叶状乳头

舌的两侧长着一些平行分布的舌乳头,叫叶状乳头。有些人担心它们是裂开了,实际上它们是排列得像暖气片儿一样,或者像手风琴的风箱一样而已,根本没有裂开。不信的话你吃点儿好吃的试试,如果真的裂口了吃东西的时候会疼的。

舌扁桃体

不少有恐癌心理的人看到了舌根这些像小葡萄一样的舌扁桃体都吓得够呛,虽说它们不疼不痒,但是怎么长相那么可怕啊!疙里疙瘩,还红红的。其实它们是位于舌根部的淋巴组织。如果有咽炎,有可能咽部的炎症引流到舌扁桃体,造成舌扁桃体红肿。平时大家不要总是伸舌头看,反复的牵拉刺激同样有可能会引起舌扁桃体发炎。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其貌不扬的小东西都是我们口腔里正常的生理结构,一直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它们讨厌烟草和酒精,也不太喜欢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有一天它们忽然肿大、变色,或是嘴里起了溃疡,那可要提高警惕了,超过两个星期还没有好转,就需要尽快请口腔黏膜医师诊断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