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芹菜:叶比茎更有营养

于  康

2019年01月11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芹菜有一定的控制血压作用,但不能达到人们需要的降压效果。食物就是食物,药物就是药物

■芹菜素具有加速癌细胞死亡的作用,但并不能直接杀死癌细胞。芹菜素要送到人体内合适的位置才能攻击癌细胞,这不是简单“吃”芹菜能完成的事

■很多人吃芹菜会把芹菜叶丢掉,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芹菜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茎

芹菜历来是谣言的“重灾区”。很多人都说,芹菜具有治病功能,可以降血压、清血脂、抗癌等。那么,这些说法靠谱吗?

芹菜不能替代降压药物。芹菜有一定的控制血压作用,但不能达到人们需要的降压效果。食物就是食物,药物就是药物。芹菜本身很好,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增加饱腹感、帮助肠道蠕动,但它不治病。高血压患者需要第一时间找专业医生诊治,谨遵医嘱。

“芹菜杀精”没依据。目前,针对“芹菜杀精”的科学研究还没有可靠的结论。有些研究发现,给小鼠喂芹菜汁,会影响精子活动度;有些研究显示,芹菜和精子活动度没什么关系;还有一些研究结论认为,芹菜可能有助于改善生育能力。总之,没有任何高质量的、公认的科学证据能够证明“芹菜杀精”的正确性。作为一种蔬菜,它的营养成分很确定,爱吃芹菜的男士不必担忧。即使部分研究发现芹菜和精子活动有关系,也不必惊慌。科学研究所使用的都是经过提取的高浓度芹菜汁,正常吃芹菜远达不到那个量。

“吃芹菜能瘦身”是谣言。有一种说法,芹菜是越吃越瘦的“负卡路里食物”,因为芹菜本身能量低,又富含膳食纤维,需要身体支付更多的能量去消化,所以吃芹菜等于消耗能量,有相当于运动的效果,多吃能瘦身。事实上,即使是消化起来最费劲的食物,消化它所需要的能量也不会超过食物本身能量的35%。研究显示,吃一根芹菜茎,摄入6卡路里左右的能量,消化所需的能量是1卡路里,是“收”大于“支”的。

“吃芹菜能治癌”是误传。芹菜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物质,芹菜素在杀伤癌细胞方面有着独到的作用。其原理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芹菜素具有加速癌细胞死亡的作用,但并不能直接杀死癌细胞。芹菜素要送到人体内合适的位置才能攻击癌细胞,这不是简单“吃”芹菜能完成的事。单单是把芹菜素送到合适的位置上,已经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何况研究所用都是纯芹菜素制剂,折算成正常食用的芹菜,量很惊人。人们平常饮食所吃的芹菜,远远达不到可以发挥作用的那个剂量。

很多人吃芹菜会把芹菜叶丢掉,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芹菜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茎。研究发现,芹菜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蛋白质、钙物质的含量都高于芹菜茎,其中个别营养成分要高出芹菜茎几十倍。芹菜叶中还含有维生素E,而芹菜茎中没有。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1日 19 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