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太低怎么办

2019年01月10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陕西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37岁,一直血压偏低,但这次体检低压更低了,100毫米汞柱/49毫米汞柱。请问这种情况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需要治疗吗?生活中应当如何调整?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瑞玲解答:一般认为,成年人多次测量,收缩压在90毫米汞柱以下,舒张压低于50毫米汞柱,可看作低血压。低血压虽然不算是一种疾病,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而且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昏倒、休克。如果你确实因为血压太低,影响到日常生活,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找出原因。若没有严重疾病和其他影响,可考虑通过饮食调整,改善症状。

低血压者的饮食选择建议做到以下几点: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保证全面充足的营养。2.如伴有红细胞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问题,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的食物,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等。3.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食物,具有养心益血的功效,可适当多吃。4.如果不存在血脂异常,可适当摄入高钠、高胆固醇饮食。如动物肝脏、猪骨、蛋类等,有利于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