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酸儿辣女”?当心腹泻!

王婧

2019年01月09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用“酸儿辣女”来判断胎儿性别?不靠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曦倩提醒,孕妇进食太辣、太酸的东西容易导致胃肠道功能失调,可能出现便秘、腹泻等不良反应,建议适量进食。此外,“肚尖生儿,肚圆生女”的说法也并不靠谱,准妈妈肚皮的形状一般由胎位、准妈妈的体形、骨盆宽窄、胎儿大小等因素决定。

很多判断胎儿性别的方法广为流传,“酸儿辣女”便是其中之一。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曦倩表示,孕妇偏爱酸辣口味的食物是孕早期正常的妊娠反应,与怀孕本身的激素变化、身体结构及孕妇本身饮食习惯有关,和宝宝的性别并无直接联系。

偏爱酸辣属正常妊娠反应

老一辈人总爱说“酸儿辣女”,认为“怀孕期间喜欢吃酸味食物的孕妇易生男孩,而爱吃辣的孕妇更易生女孩”。对此,张曦倩表示,该说法并不靠谱。她指出,怀孕的女性喜欢吃酸的、辣的食物,是孕早期正常妊娠生理反应,也符合孕期营养需求。

“大多数孕妇都喜欢吃酸的食物。”张曦倩介绍,女性怀孕后,母体和胎儿的胎盘会分泌一种叫作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物质。这种物质抑制胃酸分泌,使得孕妇胃酸减少、消化酶活性降低,进而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孕妇由此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妊娠反应。酸味食物除了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充胃酸的不足,还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还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此外,胃液酸性环境也更能促进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

为什么孕妇在孕早期偏爱酸食?张曦倩解释,一般情况下,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在怀孕后一个月左右开始增多,两个月至两个半月时达到高峰,因此孕妇在孕早期偏爱酸食。

“关于辣的食物对胎儿性别的影响很少有研究提到。”张曦倩说,一些孕妈喜欢吃辣,更多的考虑是与孕妇个体的偏好有关。

孕妇吃辣太多或致腹泻

“凡事过犹不及,吃太辣、太酸的东西可能会有些不良的反应。”张曦倩指出,适当进食酸味食物对孕妇和胎儿都是有利的,但不宜过多食用。

如果孕妇长期过量进食辣味食物,可能导致腹泻、便秘等不适,尤其是腹泻,在怀孕期间还是要尽量避免,严重情况下可能引起流产;米醋、酸味腌制食物等太酸的食物往往营养价值也很有限。

张曦倩建议,孕期饮食可根据喜好适量进食,特别是酸味食物可以通过多补充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粗纤维的酸味蔬菜为宜,橘子、柠檬、猕猴桃、西红柿、西蓝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孕妇都有早孕反应而导致进食不多,因此担心营养不够。张曦倩表示,孕早期胎儿所需营养和能量很少,无需过多担心。如果孕吐明显可适当进行医学干预。

生男生女是“偶然结果”

很多人认为孕妇的肚皮尖是生男孩的征兆。张曦倩表示,准妈妈肚皮的形状一般由胎位、准妈妈的体形、骨盆宽窄、胎儿大小等因素决定。

孕妇肚皮尖很可能意味着胎儿是枕后位,也就是胎儿的脸、肚子朝外,这并不利于自然生产。

此外,诸如“皮肤变好是女孩”“鼻孔变大是男孩”等所谓判断方法也都是没有科学证据支持的,这些可以认为是妊娠期的正常生理改变,而真正决定胎儿性别的是父母的染色体,可以说完全是随机的结果。

张曦倩强调,与其花那么多心思猜测胎儿的性别,不如多多关注宝宝的健康发育,按时做好产检。(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刘元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