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眼(麦粒肿)怎么破?

陈辉 张秋霞

2019年01月09日08:22 来源:羊城晚报

  有些朋友在亲朋小聚,或熬夜看剧后,或突然之间会出现眼睑周围红肿,状如“麦粒”的小结节,肿痛较明显,这就是得了“麦粒肿”并且有些人会反复发作,苦不堪言。

  外用红霉素眼膏三五天可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林国华教授介绍,西医认为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细菌性感染,俗称“针眼”。

  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发病时有红、肿、热、痛急性睑性症状。

  一般采取外用消炎药如红霉素眼膏等,三五天内基本可愈。下次发作时再涂亦可获效。

  以火引火,火针半天可治愈

  林国华教授介绍,麦粒肿在中医看来多半是火毒上扰清窍难以透发所致,根据“火郁发之,以火引火”的理论,用火针轻轻点刺后背的“大椎穴,身柱穴”和眼睑麦粒肿点,可取得速效。一般做好后半天内即可治愈,并且不易复发。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疗法。

  预防麦粒肿,可以这样做

  1.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睛,不用脏东西擦眼睛。

  2.避免过度用眼、长期的眼疲劳以及长时间戴隐形眼镜。

  3.少吃辛辣和有刺激性食物。

  4.注意休息和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