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其成:汲取国学经典,成就健康中国人

2019年01月08日16: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融媒体报道平台记者 李超然)“国学经典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对健康中国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从国学经典中汲取智慧,才能成就‘健康中国人’。”大格局、大融合。2019年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健康中国论坛(2018年度)在北京举行。中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在会上指出,国学经典中蕴含两种内涵:第一,精神价值,即国学经典传递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第二,修养方法,即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行为范式。


中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作主题演讲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经典可以用‘国学五经’来概括,即《易经》《论语》《道德经》《六祖坛经》和《黄帝内经》。” 张其成指出,《黄帝内经》是我国第一部中医学经典、养生学宝典,也是第一部生命百科全书,它不能被简单地视为一部医学书,它还囊括了天文、地理、历法等内容,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基础,也从生命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健康的总原则。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张其成解释,这八个字也是中国当代健康原则——养生要效法阴阳的变化规律,与方法和技术相和谐。从国学经典的角度解读,健康就是就是阴阳中和。“阴阳中和”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同时也是中医上生命健康的最高原则。

  以太极图为例,一张太极图有白有黑,其中包含儒家、道家、佛家、医家四重概念,白为阳,黑为阴。张其成解释,儒家,代表阳刚、勇往直前、百折不挠,道家是黑,代表阴柔、自然无为、谦虚谨慎。这两者不是分割对立,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佛家是外侧一圈,中医则在中间。

  “养生有没有方法?严格的说没有方法,没有一种统一的方法”,张其成指出,养生有一条统一的原则,那就是来自《黄帝内经》的四大方法: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形与神俱。”张其成表示,几千年前祖先对养生的思考,即便在今天,依然是值得参照的黄金法则。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