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0分钟流感病毒侵入体内?北京疾控中心辟谣:EB流感不存在

2019年01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进入数九寒天,周围感冒发烧的人越来越多。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多地进入流感高发季。随之而来的,是一则有关“EB流感”的信息在社交平台转发。信息称“目前EB流感严重,想要预防,就要多喝水,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否则病毒在10分钟之内就能侵入体内”。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博辟谣称,医学上EB流感根本不存在。

流感和EB根本是两回事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而EB病毒(Epstein-Barr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

负责人称,目前北京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

多地进入流感高峰期 总体强度低于去年

今冬流感流行情况如何?

根据往常经验,冬季为北京市流感高发季,一般于元旦前后达到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在去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占2.78%,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为主,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3.11%,低于去年同期的53.59%。

在去年12月中旬以前流感活动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进入12月中旬以后流感活动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由流行期进入到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水平。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记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中国流感监测网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数据显示,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如何预防流感?

在流感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防控流感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关键措施:

一、要及时认真地洗手,用流水、香皂/洗手液洗手。特别是在外出回到家、揩鼻涕揉眼睛后以及看护病人或者去医院后。

二、及时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时、去医院看病的时、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班级内周围有同事或同学感染流感时,流感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

三、避免带病上学和上班,减少人群聚集。学校托幼机构应继续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的教职工和学生自觉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出现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落实相关停课措施,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开展聚集活动。(崔元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