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喜看健身新气象

汪灵犀

2019年01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新年伊始,南方多地迎来第一场雪,凛冽的空气冻得人汗毛直竖。可没想到,各地群众的健身热情却丝毫不减。

笔者日前在湖北、四川等地看到,只要是晴天,县城的广场上就热闹异常,跳舞的、跑步的、踢球的、玩滑板的,男女老少都在健身场地上“任性撒欢”……

全民健身的热潮,给2019年新年带来了新气象。相比于过去吃吃喝喝过新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运动迎接新年的到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健身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体育场地接近20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6平方米,全国正式登记的体育社会组织年均增幅达到10.86%,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200万人……马拉松运动遍地开花,如今国内参加马拉松比赛总人次超过500万。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健身每一天,幸福你我他”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体育融入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

体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气神。在全民健身的号召下,人们开始热爱体育、热爱健身,愿意在体育运动中感悟人生、喜欢在健身实践中沟通交流。从这个角度看,体育的价值已经超越强身健体,它能够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从而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将全民健身深度融入城市和农村发展、融入百姓生活,正是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力方向。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气候条件各异,因地制宜地为各地民众建设适宜的健身设施,显得尤为必要。比如,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与全民健身充分对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健身方式不再受“季节的束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保持身体健康、快乐享受生活。2019,全民健身开启新一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