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跳舞的老年女性更独立

2019年01月08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东京都老年医学研究所的研究者发现,慢跑、骑自行车和打高尔夫等体育活动可以强身健体,但舞蹈却是唯一能帮助老年人提高应付日常生活能力的运动,尤其有益于老年妇女保持生活的独立性。

研究人员对1000名75~84岁的老年女性进行了为期8年的追踪调查。参试者进行16种不同类型的运动,包括徒步旅行、球类运动、水上运动、太极拳、瑜伽等。在研究之初,所有参试者都能独立生活,完成日常自理任务毫无问题,但在随访期内,大约有1/8的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自理能力问题。分析结果显示,练习舞蹈者保持了良好的日常生活技能,在散步、洗澡、吃饭、穿衣、如厕等日常活动中需要别人帮助的可能性降低了73%。而其他任何一种运动形势都不如跳舞带来的效果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舞蹈需要平衡、力量和耐力,还能调动认知功能。老年人跳舞时会不自觉地协调音乐节拍和舞伴的步伐,这就提高了他们的适应性和注意力;练习优美流畅的舞蹈编排动作则提升了记忆力。这些因素都有助提高老年人生活独立性。▲(萧忠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