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倒背溺水者奔跑是最有效的急救措施?专家:容易拖延心肺复苏

2019年01月0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段倒背溺水者奔跑控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们热烈讨论。具体做法就是紧紧地攥住孩子的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使其将水倒出从而获救。

辟谣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向阳

网传的倒背溺水者急救法是不科学的,也是无效的。如果溺水者未清理呼吸道且没有心跳,而采取了俯卧位倒水,会使得溺水者缺氧加重缺氧时间延长,拖延了心肺复苏则会耽误溺水者抢救的时机。溺水抢救的关键是通气、纠正缺氧和恢复心跳(自主循环)。

溺水者被救出后,首先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物,解开领口,使其平卧,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再给予两次人工呼吸。溺水者不必完全上岸,浅水或其头部漏出水面即可进行,争取时间。

进行心肺复苏按压的同时,溺水者胃部的积水可能会流出,将溺水者头部歪向一侧,避免误吸,也要注意随时清理气道保持通畅。

最后,按照每30次胸外按压予以2次人工呼吸的心肺复苏方法进行抢救,直到溺水者苏醒或者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为止。

当然,溺水者在急救之后苏醒过来,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了。溺水患者可能出现感染、电解质紊乱以及体温过低等现象,所以,我们建议溺水者苏醒后也一定要到医院做一次身体检查。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