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烟可以增强抗霾能力?专家:危害只会叠加

2019年01月07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管你吸不吸烟,相信你一定知道吸烟的危害。但在朋友圈中却流传着吸烟的“好处”,还说很少有人知道吸烟可以锻炼肺部对空气污染物的承受力,事实果真如此吗?

辟谣专家: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 支修益教授

吸烟百害无一利。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烟草属于一类致癌物。烟卷里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和59种致癌物质,长时间吸食烟草有害身体健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吸烟指数(每天吸食烟草的支数乘以烟龄)超过400就会引发肺部疾病、诱发心脏病及癌症等。吸烟指数越高,患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肺癌的几率就越高。

除了一手烟主动吸烟,还有二手烟暴露和被动吸烟的问题。在室内吸完1支卷烟后产生的烟草烟雾,可令30平米的室内PM2.5值暴增到 800。吸完2支烟后产生的烟草烟雾,可令30平米室内PM2.5值进一步增长至1000。吸烟人群正在人为制造室内的“雾霾”,给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带来健康危害。

室内烟草烟雾导致的室内烟霾和室外的雾霾是叠加的危险因素,如果既是中重度烟民,还生活工作在雾霾频发的地区,相关疾病的发病率要明显高于单纯吸烟的人群,也明显高于在雾霾地区生活和工作的人群,两者叠加后的致病率不会相互抵消的。

下次再有人因为“要锻炼自己的抗霾能力”而拒绝戒烟,只是他缺乏毅力和正确方法的借口。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