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疾控中心:不存在EB流感

刘欢

2019年01月05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这次的EB流感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湿润……”随着气温降低,感冒发烧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两天,一则有关所谓“EB流感”的信息在朋友圈流传开。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回应称:这是谣言,因为EB流感根本不存在!

  “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在全世界约有80%至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约50%至75%可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目前本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

  至于目前本市流感流行情况,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在去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占2.78%,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为主,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3.11%,低于去年同期的53.59%。

  “在去年12月中旬以前流感活动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进入12月中旬以后流感活动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由流行期进入到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水平。”该负责人透露,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