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疼腿麻 留心腰椎间盘“老化”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疼痛科主任 顾柯

2019年01月04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腰背部是人体用力最多的部位,为人体提供支持并保护脊柱。其中,腰椎间盘位于腰椎椎体之间,对腰椎椎体起支撑、连接和缓冲作用。腰间盘中间是髓核,85%是水分,随着年龄增大,髓核水分会不断减少、弹性降低,腰椎灵活度也越来越差。腰痛,其实是腰椎间盘这个零件用久了。而腿麻则有可能是髓核在椎间盘内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挤压到了相邻的神经根。

腰椎间盘是一个软骨纤维环,内部盛满果冻状髓核。由于不断运动,椎间盘逐渐老化脱水、僵化变硬,受挤压后变形或表现出微裂口,内部果冻状髓核渗出,硬化结痂,这就是椎间盘突出物,压迫到神经或者脊椎,引起各种颈椎痛、坐骨神经痛。

事实上,腰椎疾病可能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比如,患者在出现腰背部疼痛、下肢疼痛、麻木及感觉异常等早期症状如果不做治疗的话,随着病情的发展,突出的椎间盘可能造成脊髓、神经受到压迫,到这个时候,患者就可能出现行走障碍甚至瘫痪、大小便失禁等。腰椎间盘突出症发展到一定程度需骨科手术治疗。

腰椎疾病近年来出现低龄化趋势。其中,导致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的主要原因是长期慢性积累性劳损,除去职业原因、疾病或外力伤害所引起,由于自身保健意识不强,平时生活中发生习惯性用错腰的情况很常见。

久坐不动,加上姿势不正确是导致腰椎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因为坐着时腰椎的负荷比站立时大,此时骨盆后倾,腰椎前凸消失,身体重心移向脊柱前方,椎间盘受压大。有研究表明,人体在前倾20度坐着时,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大,而这正是伏案工作时经常保持的姿势。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上身挺直、收腹,久坐后最好每隔40分钟左右活动一下,如扩胸运动、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另外,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建议坐有腰托的坐椅,此时腰椎前凸接近直立位置,负荷也相对较小。

对于一些久站的人来说,应尽量避免穿高跟鞋,以免身体重心前移。同时挺胸收腹,保持身体直立。若需长时间保持弯腰或腰部前倾,可用双上肢支撑上身重量,减轻腰部负荷。如已经被腰酸背痛所折磨,还应检查讲台或柜台高度是否合适,一般应配合自己的身高,站立时高度与髋部持平为宜。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应注意下面几点:

1.睡硬板床。使脊柱能保持自然生理曲度,腰部肌肉处在休息状态,腰椎也轻松无负担。

2.腰腿不受凉。养成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呵护腰腿不受凉,爱惜自己不过劳。

3.蹲下取重物。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4.站如松坐如钟。不久坐也不久站,站或坐都要端正,胸部挺起,腰部平直。

5.姿势多变化。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解除肌肉疲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