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方应对五晕

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2019年01月04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精神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眩晕时有发生,轻者眼花、头重脚轻,重则如坐车船、视物旋转,影响工作与生活。

中医认为,眩晕多由情志不调、饮食内伤、体虚久病、失血劳倦所致,不同症状、病因和体质调理各有侧重,不妨试试下面5个方法。

1.气血亏虚者,宜益气养血。中医有“气虚则清阳不展,血虚则脑失所养”的说法,意思是说气血亏虚会导致头晕目眩,表现为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心悸少寐、食欲不振等,尤其在劳累、运动后症状更为明显。如果有以上情况,可选归脾汤来益气养血、健脾安神。本方配合鸡肉、羊肉炖煮肉汤效果尤佳。建议每周炖煮一次服用,若出现脘腹饱胀等不适,需停用并咨询医师。

2.中气下陷者,宜益气升清。先天脾胃不足(中气下陷)、体质因素(痰湿体质)等,均可引起脾胃升降功能失调,导致清阳不升,而头为清灵之官,清阳不升,气血就不得上充养脑,会出现头晕、昏蒙不清、困顿、精神不振、纳呆等表现,此时宜用补中益气汤来调理,以升清降浊。本方可熬粥或配合粥汤服用,健脾和胃效果非常好,2~3天喝一次即可。

3.痰瘀内生者,宜化浊活血。痰瘀互阻,上蒙清窍,就会出现头痛、视物旋转、憋闷、呕吐痰涎等症。临床上,半夏白术天麻汤和桃红四物汤对燥湿祛痰、通窍活络效果很好,符合以上症状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挑选其一服用。需要注意的是,方中半夏需选用半夏的炮制加工品——制半夏,并煎加姜、枣调煮。本方不宜长期服用,服用2~3剂后若情况没有改善,应及时就医,或改用天麻粉。

4.髓海空虚者,宜益肾填精。劳累过度或年老体弱均可致肝肾不足,肾精亏虚则不能生髓,而脑为髓之海,髓海不足,会致眩晕久发,表现为视力减退、两目干涩、失眠健忘、心烦口干、耳鸣、腰酸膝软等,此症宜用左归丸滋养肝肾、养阴填精,本方熬制滋膏则补益肝肾效果更好。

5.阴虚阳亢者,宜滋阴潜阳。长期精神紧张焦虑、忧愁抑郁,会影响肝脏疏泄,肝失所养、肝阳上亢会诱发眩晕耳鸣、头痛且胀、急躁易怒、肢麻震颤、失眠多梦等症状,建议服用天麻钩藤饮改善不适,待病情缓解后,可改用逍遥丸配合六味地黄丸以疏肝解郁、养阴益肾。▲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