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枣护肝脏,老姜治咳喘

2019年01月03日16: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俗语:干姜有枣,越老越好

释义:姜和枣生长时间越长、成色越老,质量就越好。比喻人的经历越多、年龄越长,经验就越显得宝贵。

养生启示:姜和枣既是人们生活中的常用食品,又都是治病的中药,是最能反映中医学药食同源思想的实例。“越老越好”是对它们质量判定的标准,成熟之后的作用更突出。大枣能“补中益气,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本草备要》)。鲜枣中抗坏血酸的含量在水果、蔬菜类中居第一位,每千克鲜枣中含量可高达5000毫克左右。加之它还含有较多的铁和磷质,故临床上常用红枣加红糖煮水辅助治疗各种贫血,红枣还对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肝炎等疾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老年人多吃红枣还能养颜益寿,俗话说的“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就是这个道理。

姜有嫩、老之分,嫩姜又称子姜,老姜又称母姜,入药以母姜为效优。姜的主要药理作用是发表、散寒、止呕,可治疗感冒风寒、呕吐、喘咳、胀满、泄泻,及解除一些药物、食物的毒性。生姜含有挥发油和姜辣素,能刺激心血管,引起汗腺分泌增加,从而产生发汗祛寒之效。姜的干燥根茎入药称“干姜”,被中医称为“温中回阳第一要药”,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方中,使用干姜的处方达56个。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