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跷二郎腿易致骨盆歪斜

2019年01月03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为什么有些人走路高低肩,怎么看背影都是歪的?这么不美观的体态,很可能跟日常的两个常见小动作有关系。什么?你不介意体态?如果影响健康,甚至影响生育,这你总该重视了吧!快来跟康复科医师学几招,测一测自己的骨盆是否健康,再看看怎么纠正改善,让自己的体态健康又美观。

小测试:你的骨盆体态健康吗?

先来做个自测,观察自己的体态是否符合以下几点:

1.脚伸直时左右脚长度不一。

2.鞋底的磨损不均匀。

3.左右肩膀高低不同。

4.腰左右两侧高低不同。

5.抱着双膝的时候,膝盖的中心点不在身体中央。

6.抱着双膝时,双膝高度不同。

7.仰卧的时候,双腿放松,脚尖角度不同。

8.穿裤子或者裙子的时候,老是向一面偏转。

9.和朋友走路,朋友抱怨说你总是挤她。

10.双手举起来的时候,手指尖的高度也不一样。

11.束角坐姿的时候,膝盖高度也不同。

如果上述问题,符合条件的超过了五项,那么您很有可能有骨盆歪斜的问题。

所谓骨盆歪斜,是指骨盆不在正常位置,包括骨盆的前后倾、侧倾及旋转。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疗中心主任黄国志教授介绍,临床中最常见的就是骨盆的侧倾和回旋。

骨盆是围绕人体横轴、纵轴及矢状轴三维旋转的,当出现侧倾时,骨盆位置高的一侧因侧面腹部和腰方肌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该侧骨盆抬高。如果深层肌肉(如髂腰肌、竖脊肌等)力量不均不平衡的情况不断发展,那么骨盆除了侧倾,还很可能前屈和后仰,造成更为严重复杂的骨盆回旋,导致的后果就是部分肌肉功能紊乱。

这两个常见姿势是诱因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疗中心郑彭医师介绍,有两个人们日常常见的站、坐动作,其实是导致骨盆倾斜的祸首。

最常见的就是坐时跷二郎腿,这是造成骨盆歪斜的最常见因素。经常跷二郎腿,两条腿相互制衡的肌肉平衡会被打破,绝大多数的骨盆歪斜并非骨盆自身问题,而是骨盆周围的肌肉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拉着骨盆改变了原有的正确角度。

另一个常见动作是重心靠一侧腿站立。很多人在站立时,习惯重心靠向一侧,觉得更舒服、省力,其实长期如此是不健康的。重心靠一侧站立,会让该侧骨盆抬高,久而久之,这一侧的腰侧肌肉会过紧,使该侧骨盆持续抬高。

骨盆歪斜不是小问题

郑彭说,对于骨盆歪斜,有些人觉得不痛不痒的,不会有啥大问题,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骨盆歪斜引起的健康问题不可小觑。

首先,骨盆歪斜会导致长短腿、高低肩,这不仅是姿态不美,还可能引起脊柱侧弯。由于骨盆一高一低,久而久之骨盆高的一侧,腿会显得短,因为腿的长短有变化,所以脚踩地力量不均衡。而为了使身体平衡,脊柱会弯向高的那一侧,于是肩膀也会变得一高一低,脊柱出现侧弯。

其次,可导致静脉曲张。

骨盆侧倾会使一侧髋关节变紧,影响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静脉曲张。个别人会因为一些神经线受到压迫,出现下肢发麻的情况。

第三,影响生殖系统。

骨盆里面有生殖系统,骨盆歪斜很容易给骨盆造成压力,盆腔内的血液循环不顺畅,很容易造成生殖系统紊乱。

三个体式帮助纠正盆骨歪斜

通过纠正站姿、坐姿和一些体式、动作的锻炼,能够使盆骨歪斜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首先要调整正确的坐姿:身体的重心放在坐骨上,保证腰背挺直,肩膀放松,双腿微微分开,小腿垂直地面,脖颈自然伸直。其次,松解侧腰紧张的肌肉:可以运用泡沫轴来回滚动的方式,松解骨盆高的一侧腹部(侧腰)的紧张肌肉。

康复专家介绍了以下三个体式练习,来帮助纠正歪斜:

(1)束角式:坐姿,屈膝,脚心相对,双手十指相扣抱住双脚。吸气,把脊柱伸展打开。呼气,上身进入前屈。(注:骨盆歪斜者做此动作时,膝盖会一高一低,应尽量控制将更多意识放在你感觉比较紧张的那一侧上。)

(2)牛面式: 双脚交叠,脚跟去贴对侧的臀部,膝盖一条直线。吸气,双手向前爬,让身体下沉。呼气,收腹部,骨盆下沉到地面。(注:对经常跷二郎腿的人,此动作可能会很有困难,不需要勉强,保持上身垂直地面就可以,暂时不需要前倾,循序渐进地练习。)

(3)三角式站姿:双脚大幅分开,大约两个到两个半肩膀宽。右脚尖外展,左脚尖内收。吸气,手臂平展体侧。呼气,上身平移向右,向下,让右手去接触地面。(文/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郑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