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托腮看电脑 骨骼变形

中国脊髓脊柱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  智

2019年09月14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看电脑时,人们常有一些坏习惯,不仅让眼睛疲劳,全身都会受伤害。

  一只手托腮。单手托腮时,手掌和手腕呈90度角,整个脑袋的重力都要靠手掌和手腕来支撑,时间长了,骨骼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形。另外,用手抵着下巴,会给下巴造成非常大的压力,不光伤害骨骼,脸部还易形成皱纹。所以,单手握鼠标时,另一只手最好平放在桌面上或椅子扶手上。

  跷二郎腿。二郎腿坐姿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导致脊椎神经受压,引起腰背痛、臀部下垂、腿麻等症状。这种姿势还会阻碍下肢静脉回流,容易造成静脉曲张,长时间会出现小腿青筋暴突等问题,此外对生殖健康也不利。正确的坐姿应当保持双腿大致平行,双膝自然屈曲并拢,双脚平放于地面。重要的是,保持同一坐姿1小时后,要适当放松一下,起来活动活动。

  驼背。有时候看电脑,不经意间就弯腰驼背,会让背部酸痛,感觉劳累。建议坐姿保持三个90度:上半身保持颈部竖直,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肘部屈曲90度操作键盘或鼠标;下半身腰部靠在椅背,保持挺直,腰部和大腿成90度;膝部自然弯曲90度,双脚平放在地面。当然,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身体也会累,偶尔放松一下也并无不可。

  眯眼皱眉。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难免眯眼、皱眉,面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会加速面部衰老。因此,要保持正确坐姿,调整电脑屏幕至自己能轻松看清的距离。

  键盘上吃零食、喝饮料。英国曾做过调查,随机对办公室的键盘进行检测,发现键盘上的细菌数堪比马桶。国内随机调研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从来没有清洁过键盘”。经常被使用的键盘上,每天有2克杂物沉积,如毛发、灰尘、烟灰、汗渍、饮料渍、面包屑等。摸了这样的“细菌聚集地”,再用手拿东西吃,很容易生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