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应该知道的咳嗽礼仪

张筱悦

2019年01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日里,咳嗽、打喷嚏是常见现象,对人体有一定保护作用,可使呼吸道保持清洁和通畅。但如果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这么做,就会使体内病菌扩散到空气中,影响在场人们的健康。

有些人认为,咳嗽、打喷嚏大多都是因为感冒引起,就算传染也不要紧,所以不太在意。殊不知,这可能给他人带来严重后果。感冒通常是由病毒或支原体感染引起,抵抗力强的健康人即使接触也不一定受到传染。但对于一些老年人和抵抗力差的病人,如糖尿病、尿毒症患者,普通的感冒也可能引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疾病。

除了感冒,咳嗽也可能由传染性疾病导致。比如,得了肺结核后,患者会咳嗽,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很多人在最开始不知道自己患病,还以为是普通感冒。患者如果在公共场所咳嗽、随地吐痰,就会传染他人。

因此,注意咳嗽礼仪,既能很好地体现个人素质,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如果你有咳嗽、打喷嚏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可以这样做:

1.适当低头避开他人,用手帕或纸巾掩面。这是为了避免飞沫喷溅,但不要用手捂住口鼻,否则会将随气流喷出的细菌和病毒反压回去,进入耳道损害耳膜,严重的还会引发中耳炎、脑膜炎。

2.出门戴口罩。患有感冒或呼吸道疾病的人尽量不要外出,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如果必须出行,最好戴口罩。

3.不要随地吐痰。如果咳出痰来,最好用纸巾或手帕将痰包起来,扔进垃圾桶,或者随身带走,事后清洗处理。

4.不要随便和他人握手。患有呼吸道疾病时,手上也会携带病菌,尤其是打喷嚏或咳嗽后,一定要及时洗手。

5.注意通风。不管患者是在自己家还是在办公室,适当通风可以保证空气新鲜,减少室内病菌的滋生。但冬季通风要注意保暖,以免加重病情。

6.及时就诊,尽早治疗。如果出现咳嗽、打喷嚏等症状要早些就诊,查明病因,尽快治疗,既有利于自己的康复,也能减少传染。▲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