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投递”医生救回卒中患者

王琼 邹争春

2019年01月02日08:44 来源:健康报网

“张主任,上次抢救的患者我们回访了,康复得很好。”不久前,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猛接到重庆大足区人民医院医生的电话。一个月前,该中心首次采用远距离“投递”医生的做法,成功抢救一名难以转运的急性卒中患者。

“黄医生,大足区人民医院有位急性卒中患者病情危重,不能转运,请立即前往大足抢救病人。”不久前,大坪医院值急诊备班的神经内科主治医生黄书翰接到张猛指令。“抢救”两个字让他瞬间清醒过来,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出发。

冬日凌晨,高速路雾气笼罩,车速不能太快,黄书翰有些焦急。为了解病人的最新情况,他不停地用微信与大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保持联系。

2时,黄书翰与同事抵达大足区人民医院。经过前期沟通,术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黄书翰立刻开始手术。患者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既往有多次脑梗死病史,入院时已陷入浅昏迷,诊断为基底动脉闭塞。黄书翰说,“如果这时对病人进行转运,必然会增加病人的死亡风险。既然病人不能来,我们医生就过去。”

两个小时后,患者基底动脉开通。脱下手术服,黄书翰又开始与大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讨论术后护理细节:“镇静镇痛插管时间长一点,有利于减少脑代谢,度过水肿期。要加强抗血小板药物和强化降脂,同时维持一定程度的血压,避免狭窄血管再闭塞。”交代完所有注意事项,黄书翰迎着鱼肚白返程。

张猛介绍,疑难重症患者从基层医院转运到上级医院是常规模式,而医生“投递”可以减少危重病人转运中的风险,同时节省时间,是急性卒中救治模式的新探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