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同阶段 有最佳避孕方式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教授 李宏军

2019年01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效的避孕方式多种多样,怎么选择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夫妻处在不同的时期,因生理状况不同,当时的想法、观念也会不同,因此各个阶段的最佳避孕方式也不一样。下面就为处在不同阶段的夫妇提供一些较为合适的避孕方式。

新婚夫妇。新婚时男用避孕套、女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最佳。由于新婚女性阴道较紧,不宜上环和阴道隔膜。如果想在半年后怀孕,就不宜用长效避孕药(针),否则会对胎儿不利。

探亲夫妇。两地分居的夫妇长期分离,相逢后男用避孕套、女服用探亲避孕药(一种速效避孕药,不受月经周期的限制,在探亲前一天或当天开始服用,即可起到速效的避孕效果)为佳。不宜采用安全期避孕法。因为相逢时,心情兴奋,往往会出现“即兴排卵”或“提前排卵”,推算安全期就失去了意义,很容易导致避孕失败。

哺乳期妇女。这时的女性需要哺育婴儿,如果口服避孕药,会影响乳汁分泌和婴儿的生长发育,建议避免。推荐用男用避孕套、女用引导隔膜加避孕药膏。

有子女的夫妇。这时候以放置女性宫内节育器为最佳。一次置入手术,省去了服药或使用工具的烦恼。如需要再生,取出宫内节育器即可。子女幼小时,男女双方不宜做结扎术,以防幼儿意外,再生育有一定困难。但如果不想再生育,则结扎术最佳。

更年期妇女。推荐用避孕套、避孕膜、避孕栓,不建议口服或注射避孕药。因为更年期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往往表现为月经紊乱,而避孕药会加重这一情况。▲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