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百岁寿星的饮食习惯:每天1根香蕉、常吃海鱼

2019年01月01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活到百岁,是了不起的事。百岁寿星不仅值得我们羡慕,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近日,美国《读者文摘》网站采访了一些百岁老人,总结了他们在饮食方面的独到之处。

在家做饭,不吃外卖。长寿老人大都宁愿在家做饭受点累,也不愿到快餐店吃不健康食品。加工食物含有太多钠,钠含量过高给心脏带来负担,会使血压升高。

避免吃熟食肉制品。熟食中钠含量高得惊人,世界卫生组织把一些熟食肉制品列为致癌物。研究指出,每天吃50克加工肉(相当于两片熟食肉),会使患结肠癌风险增加18%。

获取充足膳食纤维。长寿老人一般爱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绿色蔬菜和带有麸皮的谷物。膳食纤维能防止便秘,还能降血压和减轻炎症。

吃点健康甜食。黑巧克力是长寿老人青睐的零食,帮助减轻压力,降低心力衰竭的风险。

爱喝咖啡。有些百岁老人每天要喝4次咖啡,每次只喝小半杯。研究表明,喝咖啡可预防中风、抑郁症和帕金森病。

吃些苹果酱。它能软化血管壁,释放出来的果胶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含量。

很少喝酒。百岁老人很少喝烈性酒,只偶尔喝红葡萄酒。红葡萄酒含有的白藜芦醇和其他化合物能阻止新的癌细胞形成,防止引发老年痴呆症的斑块在大脑中堆积。

每餐都有蛋白质。百岁老人往往一日三餐都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质,包括瘦肉、鱼和乳制品。

不吃过量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会升高血糖,引发糖尿病。长寿老人爱吃升糖指数低的碳水化合物,如燕麦、糙米等。

吃饱了就停。寿星们往往饭吃七分饱,从不吃撑,避免给肠胃增加负担。

用洋葱调味。洋葱富含维生素C和其他能增强免疫力的物质,有助于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和稳定血糖。

食用健康脂肪。牛油果和深海鱼中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减轻炎症,预防心血管疾病。

每天1根香蕉。其含有的烟酸能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梗再次发作的风险。▲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