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体缺蛋白质的六个迹象

萧忠彦

2018年12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怕长胖,可以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但饮食中绝不能少了蛋白质。蛋白质是每个人必需的营养元素,如果摄入过少,身体会有一些迹象。近日,英国营养学家在《每日邮报》刊文进行了总结。

1.渴望咸或甜的食物。蛋白质减缓了糖进入血液的速度,有助于保持血糖的稳定。低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迅速把糖释放入血液,此时胰岛素就会迅速调节,使血糖下降,产生对甜味或咸味食物的渴望。

2.肌肉松弛。如果你没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身体只能分解肌肉以满足需要,就会导致肌肉松弛。此外,如果没有足够的蛋白质,身体在受伤后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肌肉和关节疼痛也会加重。

3.掉头发。头发变少、缺乏光泽,指甲脆弱、出现竖脊或皮肤干燥、呈鳞片状都是蛋白质缺乏的标志,因为细胞新陈代谢出问题了。

4.免疫功能下降。经常生病是免疫系统功能差的一个指标,也是蛋白质缺乏的结果,因为免疫细胞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没有足够的蛋白质,免疫细胞就无法迅速修复和再生以对抗细菌和病毒。

5.头脑发昏、犯迷糊。5-羟色胺和多巴胺等神经递质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因此,缺乏蛋白质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恍惚、警觉度降低。

6.睡眠差。色氨酸是一种必需氨基酸,它有助于诱导睡眠,但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蛋白中获取,所以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影响睡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