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洗手液比肥皂更有益儿童健康

2018年12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美国《儿科》学刊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洗手液比肥皂更有益儿童健康。这里所指的洗手液是免洗洗手液,将其滴到手上搓干即可,无需再用水冲洗。

  美国纽约莱诺克斯山医院研究人员对西班牙900多名3岁及以下儿童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跟踪调查。参试儿童被分成三组,第一组使用洗手液洗手,第二组使用肥皂洗手,前两组儿童洗手必须严格遵照指定程序,第三组孩子只需按幼儿园的一般规定洗手,比前两组的要求宽松很多。随后,研究人员考察三组孩子在幼儿园的缺勤天数发现,洗手液组缺勤率最低(3.25%),肥皂组居中(3.9%),宽松组最高(4.2%)。相比洗手液组儿童,肥皂组孩子呼吸系统感染率高出21%,就诊时医生开出抗生素类药物处方的概率高31%。

  研究人员表示,缺勤率被视为反映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因为缺勤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孩子生病。新研究证实,洗手液中的酒精成分确实有助于减少幼童感染呼吸道疾病。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指出,不管用何种产品洗手,正确的方法都很重要。如果用洗手液洗手,应在洗手液覆盖双手后持续搓拭,直到液体变干为止;如果用肥皂洗手,应当搓洗至少20秒钟。(明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