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笑气成瘾损伤脊髓神经

程守勤

2018年12月20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心理精神科先后接诊了两名浑身无力、不能行走的年轻人。经详细询问和仔细排查,两人无法行走的原因竟是吸食笑气成瘾导致的脊髓神经损伤。

患者小严今年18岁,一年多前在酒吧里第一次吸食笑气,之后频繁吸食,逐渐成瘾。不久前,小严在家中突感浑身无力,并栽倒在地,被紧急送往中大医院救治。影像检查发现,患者的脊髓神经出现明显病变,最终被确诊为亚急性脊髓联合变性。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吴迪分析,由于患者长期吸食笑气,导致体内维生素B12缺乏,持续发展造成神经损伤。经及时治疗,小严逐步恢复行走能力。另一位患者小夏由于吸食笑气,造成脊髓神经不可逆性损伤、下肢瘫痪,还出现了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邱晓东指出,笑气是临床常用的麻醉剂,主要用途是镇痛。吸食浓度过高会引起吸食性的低氧,甚至造成缺氧。长时间缺氧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甚至心跳骤停。

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建议,对于笑气,应从源头加强管理,建立登记制度,限定购买者年龄及用途,确保交易过程可追溯。卫生、教育部门应加强健康宣教,让青少年远离笑气。(记者程守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