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模拟生理分泌 减少注射麻烦

反复低血糖 可以戴胰岛素泵

2018年12月1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赵同峰

胰岛素笔是目前糖友最常用的胰岛素注射装备。而只有少数有住院经历的糖友知道胰岛素泵。两者有何不同?哪些人更适合用胰岛素泵呢?

人工皮下注射胰岛素和胰岛素泵都是为了补充胰岛素的不足、纠正高血糖状态。皮下注射最精细的要数“三短一长”,三餐前分别给一次短效胰岛素,每天某固定时间给一次长效胰岛素,尽量模拟正常人的生理性胰岛素分泌,但每天注射次数多。

胰岛素泵控制胰岛素注射可以精细到每分钟,更好地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解决了皮下注射所无能为力的“黎明现象”等问题,从而使血糖控制得更好。新一代的胰岛素泵还有血糖监测功能,可以在血糖偏低时自动暂停胰岛素注射,从而减少低血糖的发生。此外,胰岛素泵只需数天皮下植入一次。因此,两种技术比较,胰岛素泵无疑是更先进的。它适用于需要血糖强化控制、血糖波动大、反复低血糖、常规治疗血糖控制不理想、不愿每日多次注射的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他们几乎没有残存胰岛功能,胰岛素完全依赖于外源性补充,进食不稳定和给药量不精细时血糖极易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此时胰岛素泵的精细给药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稳定血糖。而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仍有一定胰岛素功能,即使进食不稳定、外源给药不精细,自身还可以有代偿机制,血糖能保持相对稳定。

对于胰岛功能足够好的患者,在口服降糖药的帮助下,自身胰岛就基本可以实现生理性分泌,使血糖控制达标。这类患者如果使用胰岛素反而可能血糖不稳,因此就不用考虑人工皮下注射和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在使用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第一,植入胰岛素泵前需要做到规范的皮肤消毒,同时佩戴时避免大量出汗,或出汗后及时更换贴膜和导管等。第二,佩戴胰岛素泵淋浴时需做好泵的防水工作,做检查时应避免接触强磁场(比如磁共振检查)。第三,长期佩戴的糖友应掌握常见血糖波动问题的处理程序。血糖偏低时,没有自动暂停功能的需手动暂停,必要时取下胰岛素泵;高血糖时排查堵管等常见机械故障问题。第四,售后服务商的电话要记牢,以便及时询问。(特约记者 简文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